镇宁县六马镇王建普:第一书记在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09日17: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
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

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六马镇许怀村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拥护上级决策部署,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王建普与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班子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议,部署外省特别是湖北武汉返村人员的分片摸排、网格化管理、织密防控等工作。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并与包组干部对17名重点疫情区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以及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抓细抓实。截至目前,走访排查群众372户1330人。

“现在是疫情关键时期,为了家人,为了亲朋好友,先暂时停办酒席,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大家开开心心来喝喜酒。”王建普上前说道,原本定了正月初六邀众乡亲前来喝喜酒,没想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王建普劝说下,他已主动取消了喜宴。并表示同意,会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不聚餐、不给国家添乱。下一步工作将持续做好摸排婚丧宴席、集体聚餐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阻止疫情扩大。

“老爷老太太我把盐巴、口罩和酒精给你们带来了,来我教你们用一哈口罩,并叮嘱道现在酒精口罩难得买到,没得事就不要出屋头了”。正是疫情爆发期间,能有效阻挡病毒的口罩、消毒酒精,成为了最难抢的“年货”。为让大家能很好抵挡病毒的来袭,王建普想尽一切办法,消毒剂、口罩一到手就送给村民,此举得到村民纷纷点赞。在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独居老人生活困难,自讨腰包,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送到老人家中,时刻心系村民。疫情来袭,他们选择逆风而行,用坚定的背影汇聚成必胜的力量,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成为群众的“定心剂”。

“不管你是开奔驰还是开宝马,病毒六亲不认马上叫你趴。老年人要听说,没事不要到处戳......”广播播放着王建普硬核宣传词。为了让百姓重视,王建普“自编自演”自创宣传语,并录成方言音频,句句通俗易懂,还让其妻子翻译成当地布依族语言进行广播宣传,全家总动员加入疫情防控。极佳的宣传效果,其他村寨纷纷下载并巡回播放,六马镇广大群众自我防范疫情意识得到显著增强,70余家整酒的村民纷纷主动延期,不再参与打麻将、院坝聚队聊天、入户串门等,在六马镇形成了人人参与疫情防范的浓厚氛围。(文/图 伍明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