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县“4个1+1”织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09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江口县“4个1+1”织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江口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江口县“4个1+1”织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江口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连日来,江口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聚焦城市社区重点领域,围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小区相对封闭式管理,有效落实“4个1+1”举措,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把坚定信心、安定人心、稳定大局转化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的强大动力,不断织密筑牢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推动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全力保障全县广大城市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一声令下,一步到位。针对城市社区“服务半径大、防控力量弱”的现状,县委印发《关于动员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动员全县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承担直接防控任务、没有隔离观察且不在单位上班值守实行弹性上班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县委一声令下,全县542名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一步到位,在两小时内完成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上岗。同时,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通知》,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纪实管理,大胆选拔任用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对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

一个小区,一支团队。为有效推动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精细化,江口县按照“网格化、区块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将双月社区、龙井社区、兴隆社区、磨湾社区、城郊社区5个城市社区按小区、街道、巷道等划分为187个小区或片区,并明确区域界限,作为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同时,根据各小区或片区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居民数量、管理难度等具体实际,有效整合机关报到干部、社区干部、楼栋长和自愿者等人力资源,按每个小区或每个片区2至5人的建制,组建187个疫情防控“小分队”,实行包片负责制,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职责。针对城区的主要交通干道等街面地区,通过组建流动巡逻队进行劝导,确保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盲区。

一道卡口,一本台账。坚持严防严控、严查严管,对187小区或片区全面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特别是针对有的老旧小区“出口多”的问题,在保障生命通道畅通的前提下,仅保留一个进出口。在每个小区或片区进出口统一设岗设卡进行严格检查,由187个疫情防控“小分队”蹲点值守、严把关口、严防死守。每个卡口原则上只允许本小区或片区的业主和居民进出采购生活物资、看病就医和上下班等必要出行,并严格记录进出人员信息以及对其体温的检测情况;外来人员及车辆未经允许一律不得进入。同时,在各卡口建立规范、统一的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对干部职工到岗到位情况、常住人口摸排、进出人员信息、重点人员监测等进行台账式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日清日结。

一句提醒,一声问候。坚持防控与服务并重,制定下发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人员工作职责及注意事项,明确疫情防控“小分队”在重点落实好卡口检查、疫情排查、宣传教育、困难帮扶、环境整治、走访慰问等工作的同时,每天电话询问所在小区重点人员的居家观察情况,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提醒广大群众严格落实“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安全防护措施,帮助安抚在群众当中出现的压抑、不安、恐慌等社会不良情绪,劝导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坚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及时收集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最大限度减少因疫情防控对广大居民群众带来的生活影响,以实际行动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暖心人。(王勇平 陈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