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手机扫一扫方便又安全 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8日17: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程序”页面
“小程序”页面

“咦,两天前登记都是用笔写,现在升级了哇,变科学了!”2月7日下午,在开阳县城关镇毛稗田居委会黄土坎防疫值守卡点,买菜回来的村民汪华银惊呼道。

汪华银搁下手中的3个袋子,依照卡点值守人员的指示,掏出手机,用微信扫了扫桌上的二维码,手机上弹出了一表格,他依次录入了姓名、身份证号码、体温等信息,并点击提交。

“这种方式比较快捷,第一次信息提交后,后台将会上传到电脑上,以后人员进出不需要再次登记,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登记信息,更为重要的是,使用这种方式,居民可以不用接触多人使用的纸和笔,避免了潜在的交叉感染风险。”开发此程序的志愿者谭兴愿说。

“这个疫情期间,我都不敢摸公共场合的东西,现在使用这种方式,真的太好了!”村民伍小清说。

谭兴愿是开阳县城关镇东山村人,29岁,中共党员,在开阳运营着一家网络开发公司。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卡点的值班值守工作。2018年他还牵头成立了“271爱心车队”,专门提供公益服务。疫情期间,爱心车队里有20人也随他号召参加了卡点值班值守,此外车队正多方募捐,准备购置木炭赠送给各卡点。

据谭兴愿说,他第一天参加值守就萌生了此想法,两天前手被刮伤,怕被感染,也怕给别人留下隐患,就付诸了实践。在第一次扫码登记二维码成功试行后,为进一步优化该程序,结合“贵州110便民服务”APP公安二维码快速登记核查功能,谭兴愿再次尝试,经过一番操作后,一张具备两个重要功能的二维码投入了使用。

“相比传统的人工登记方式,该疫情防控出入登记码只需手机扫码,就能快速对人员信息库进行核查,从而免去人工逐一核对的步骤,提高通行效率,可以真正做到保障身份精准识别,也避免了人员身份信息造假。同时,这个程序有我公司的技术支持,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都完全没有问题。”谭兴愿信心满满道。

据了解,再进一步试行后,开阳县将会把此电子化的便捷登记方式在全县推广,通过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进出口道路交通拥堵和人员聚集,切实提升防控工作效率和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文/图:周继)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