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沙营镇干部战“疫”面前有三“敢”

2020年02月08日16: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关岭自治县沙营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临危不惧、持续作战,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快速反应、防控为主、常备不懈。一户户疫情排查,一遍遍叮咛嘱咐、一轮轮卡点值守、一次次跑腿代购……,把责任落实到工作中,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保障沙营镇群众的生命安全。

敢“冲” 争做“排头兵”

在接到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号召令后,沙营镇所有镇干部、村级指挥所成员、村干部率先返岗,冲锋在防控一线,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这群防疫战士中,杨湘莉就是其中的一员。

“湘莉,没办法,我们卫计口人手不够,不是十万火急都不会给你打这个电话,知道你一年难得和家人团聚一次,但是情况特殊,我们需要你回来!”镇卫生院院长刘箫再三思考后,拨通了镇卫计办负责人杨湘莉的电话连连歉疚地说道。“好的刘院长!我也看到朋友圈的疫情防疫号召令了,你不给我打电话我也会回来的,车票已经买好了,明天就回来了!你们先辛苦着......”大年初二,杨湘莉准时赶到了工作岗位。谁也没想到,这个家住黔东南麻江县性格直爽有正义感的小姑娘已经有四个月没回家了,在党政办的档案盒里,我们看到了她交存的一张领导批准的请假条,内容有趣而又让人心酸:尊敬的领导,因春节临近,我已经4个月没回家了,想早点回家陪陪长辈,准备年货,特请您批准3天。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例子在沙营镇有很多很多,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日夜奋战守护一方安全,他们冒着不怕被感染的风险挺身而出挡在困难前面,成为万千一线抗疫战士中的一员,为防疫作出应有的贡献。

敢“吼” 当好“护卫队”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需要“硬核”宣传。沙营镇各村指挥所充分结合本村实际,利用好农村大喇叭、流动小喇叭、传单发放,广告张贴、一对一教等手段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宣传,用“话糙理不糙”的高效让群众对防疫知识、个人和生活卫生健康入脑入心。

“有些人啊,揪起耳朵讲就是不听打招呼,一天开个车子跑出跑进的,这家串那家串,一说你们,你们就讲没得事没得事,病毒看不见摸不着,我们不能大意啊......”羊场村村支书舒国太正拿着小喇叭声嘶力竭边走边“吼”着,每天除了村委大喇叭重复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外,还得重点对一些不听打招呼的群众一遍遍“扎咐”,告诉他们待在家里就是最安全的。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这种被网友命为“支书体”的”“吼”式宣传在纸厂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疫情防控其间,村里不听打招呼筹办酒席的就有4户,通过村指挥长熊国营带领村委工作队宣传制止,才有效避免了聚集。“你差什么我替你买,你就不要出去了!不是有意要堵你,是为了我们整个村子的安全着想咧!”为到县城购买生活物品,村民王某跑到村委要求出具放行证明,被村委同志“吼”了回来,自此熊国营也担任起了村里生活物资“代购”的角色,哪家缺什么,就给哪家买。

携手并肩战疫情,要靠干群心连心。防疫时期,对不听劝告的群众,与其说声嘶力竭的“吼”是无情的严厉,不如说是对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基于此,我们很多干部熬更守夜,声音沙哑。

敢“拦” 筑牢“安全网”

干部是群众利益的“护卫队”,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使命和责任,只有“拦”住不听打招呼的外出人员并做好宣传解释,“拦”住疫区返乡人员并做好隔离监测,“拦”住公务来访人员及办事群众检测体温方可入楼,“拦”住在国家一级响应下拒不执行紧急命令的一切违法行为并看管教育,“拦”住造谣传谣等一切违法行为并依法惩处,才能切实从源头上“拦”住疫情。

在沙营镇,村委大喇叭、移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拉横幅等“接地气”的方式,把疫情防控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依靠群众力量,群防群控,堵源头,拦外来,防扩散,让一张严密的“安全网”快速筑起。

防疫有力度。沙营镇在全镇范围内共设置34个卡点,每个卡点派驻派出所、镇机关、卫生院、村干部等人员值守,实行24小时轮班制,镇党政领导每日必到卡点督促检查。“拦”住每一个外来人员检测登记,对有武汉接触史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阻断病毒扩散,让安全网覆盖无死角。除了喇叭宣传和严守村口卡点外,羊场村村委还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把村民“拦”在家中:全村村民签订承诺书,不外出,不隐瞒,让疫情防控更加安全有力。

防疫有温度。在大田村,村零售店的大米快卖断货,村民们陆续跑到村委开出行证明到想要到县城购买,村指挥长邱祖美得知后“拦”住了他们,为了解决村民恐慌和顾虑,持续工作两天后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会儿的邱祖美自驾驱车赶往县城联系大米供应商,当日晚便拉来了大米,缓解了大田村大米供应紧张。用心抗疫,爱无大小。连日来,沙营镇各界爱心人士陆续向各值守卡点送来爱心物资和捐款,让抗疫更有温度。

春已至,花会开。我们相信,有干群合力的团结,有严密全面的保障,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赵思丽)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