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他们是夫妻,更是防控疫情的战友!

2020年02月08日16: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疫情当前,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在贵州移动,有不少夫妻档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而贡献力量。

湖北需要医护人员,我请战上一线

今年春节,贵州移动安顺分公司的杨澍和柴松宏夫妇本来是要一家人到海南和老人团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分别在医护一线和通信保障一线度过了难忘的除夕。

1月27日,丈夫柴松宏积极响应安顺市人民医院党委号召,带领科室全体成员签下请战书请战前线。他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治病救人,湖北急需医务人员,所以我请战上一线。”

口腔科虽然不直接面对发热病人,但如果不做好排查、问诊和相关检查,病人就诊时口腔喷出的大量水沫会迅速大面积传播疾病,感染每一个等候的就诊病人和医护人员。

在疫情严重之后,安顺所有的私人口腔医院和其他一些公立医院口腔科均在省卫健委的要求下停止口腔门诊。安顺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承担了更重的工作。

面对就诊的每一个病人问诊、检查、防护都要慎之又慎,一遍遍地询问,必要的检查让部分患者不能理解。面对质疑,柴松宏总是耐心地为患者解释疫情当前各项检查的必要性,同样的话语一天要讲几十遍,晚上7、8点回到家,经常是饭还没热好,人已经睡着了。

2月2日,面对严峻的疫情,柴松宏又第二次签下请战书。此时,他已连续工作1个多月没有休息过,血压舒张压一直维持在100以上,却仍然坚持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

因为丈夫一直坚守在医院前线,杨澍为了工作只能把女儿留在外婆家。女儿不解地问道:“妈妈,抗击肺炎咳嗽不是医生才需要加班吗?你不是医生怎么也要去公司。”杨澍回答道:“爸爸在一线抗击疫情,而妈妈的单位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运营商,要在这个时候为大家提供最好的通信保障。你想想,这种非常时期,如果你打不通爸爸的电话,你是不是很担心,妈妈这也是在为防控疫情出力。”孩子听后,懂事地说:“妈妈加油,我在外婆家乖乖地等你回来。”

你也一样,早点回家

“你在医院,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你也一样,早点回家。”每天早上,贵州移动黔西南普安公司的罗其坤和妻子韦天花都是这样简单说几句,便分头去到各自的岗位上开始一天的忙碌。

罗其坤是一名网络维护管理人员,疫情蔓延以来,他每天都足不停步地奔波在基站与基站之间,送油机、处理故障,很多时候还会通宵抢修。他知道,疫情当前只有保障网络畅通,才能为政府、医疗部门做好支撑;网络好用,大家才会少出门。

妻子韦天花则是黔西南州普安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护士,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连日来,他们一心扑在疫情防控上,连全家围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的机会都没有。家里有两个孩子,小的那一个才一岁三个月,可他们每次回去孩子都已经熟睡了,早上孩子没醒又已经出门。

关键时候,我主动请缨去一线

大年三十,贵州移动铜仁印江公司的代丽红接到通知,“下午三点钟到县政府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场严肃的气氛,让她意识到了这个病毒的严重性。会议快要结束了,她正准备发个短信给丈夫--印江县政府办副主任袁再勇,却发现丈夫就坐在自己的对面,原来他也在参会。

袁再勇是这次抗击疫情工作数据统筹负责人,每天要统计汇总全县的相关数据进关上报,也就是从那天起,代丽红每晚凌晨都会被爱人的敲门声惊醒,那也是她每天见到丈夫的时间。

照顾家庭的重担落在了代丽红肩上,可在看到妇联发出的疫情志愿者招募公告后,代丽红主动请缨加入了疫情防控巾帼志愿者队伍。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她进社区进户,进行摸排,测量体温、劝导宣传。她说,要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学习,用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敬业精神。

今晚几点交班,我来接你

到了医院交接班的时间,贵州移动遵义红花岗公司的唐昕准时来到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妻子肖华下班。因为交通管控,两口子还要开车挨个的把其他下夜班的医生护士安全送回家才放心。

肖华是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儿科护士。听说发热门诊紧缺医务人员,肖华主动请缨调往发热门诊,高强度的紧张工作导致胸闷气短,连说句话都费力。但她没有退缩,她觉得再累也值得,没有什么比大家的生命健康重要!

唐昕是一名网络维护员,为了确保全区网络安全,为一线防疫提供高品质的网络支撑,他每天都要逐个巡检重点基站、排除潜在隐患。回到家中,一天没见到父母的孩子已经熟睡,两人只得轻轻的抚摸孩子的额头,为缺失的陪伴悄悄说一句抱歉。

家里你放心,有我在

贵州移动黔南长顺公司的梁厚芬,她的丈夫杨正平是黔南州长顺县摆所镇城伍村脱贫攻坚队常务副队长,疫情期间,他每天都带着攻坚队宣传新型冠状肺炎防控知识,教育劝导群众不聚众、不赶集、不走亲、不拜年、不吃酒。这几天赶上蔬菜大丰收,他带着攻坚队帮助群众抢收蔬菜近4000斤,在打赢疫情防控仗的同时打好脱贫攻坚战。

梁厚芬也很忙,疫情期间除了本职工作,她还兼任做好疫情日报、信息采集和上报工作。家里还有九旬的老人和不满十岁的孩子,可为了让丈夫在疫情防控一线安心地开展工作,每当丈夫问起,她总是说,家里有我,你放心。

临危受命,今年的年夜饭不能一起吃了

除夕那天,贵州移动安顺分公司的沈平接到在镇宁县妇幼保健院工作的妻子王丽的电话,得知她要马上奔赴防控疫情一线,去公路卡点参加疫情防控检测工作。两口子一个在镇宁,一个在安顺,聚少离多的他们本来想趁着年假好好团聚,没想到疫情来势汹汹。

从高速收费站到镇坝路卡点,王丽和交警、路政、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在每天的早班、中班和夜班里不停的循环忙碌。

为了做好营业厅、办公区域的消毒,公司需要紧急买到酒精、消毒液、口罩等医用物资。沈平立即开车赶到镇宁县城,准备一家一家药店进行收集。谁知进入县城发现街道已经限行了,只能步行。

凭借多年在镇宁走访渠道的经验,县城的大街小巷他都了然于心。平时缺少运动的他一路小跑,气喘吁吁。抱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念,最终沈平买到了满满的五箱84消毒液和7瓶医用酒精。

这些夫妻在不同的抗疫阵地上,各自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吕磊)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