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万山:战“疫”党旗分外红

2020年02月08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4日深夜,铜仁高速南站党员先锋岗卡点,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测。万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2月4日深夜,铜仁高速南站党员先锋岗卡点,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监测。万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句豪气干云的话语,在铜仁市万山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再次得到印证。疫情当前,全区283个基层党组织,6012名基层党员不畏艰难、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队、宣传队、服务队作用,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用铁肩担当诠释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遇艰险勇当先锋队

“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党政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1月29日,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山区委书记田玉军在乡镇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山区层层压实责任,县领导包小区,部门负责人包楼,5321干部进村入户,驻村工作队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铿锵有力的号令,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一呼百应。非常时刻,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成了人们防控疫情的“主心骨”和战胜疫情的“定心丸”。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胸前闪耀。在丹都街道,12个党员示范岗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们带头深入一线排查登记,值守卡点、监控测温。 “有街道干部、派出所民警,还有医务工作者。”龙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秦廷龙介绍。“除了参加值守和入户做工作,大家还利用微信群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一定要保证一线人员的物资!”街道计生协会副会长、党员姚元珍带领后勤相关人员不分昼夜在丹都街道办事处设置的十余个疫情监测点上来回奔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尽管家中还有年迈多病的老人需要照顾,有年幼的孩子需要陪伴,姚元珍仍然选择冲锋在前。

“我们24小时待命,从疫情监测到流行医学调查以及采样送检,还有后勤保障物资,整个疾控系统现在都处于高效有序的运行状态。”大年初六这天,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了已经连续工作6天的万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党员杨培元。

他的嗓音已经有些沙哑,眼里也充满血丝。从开始抗击疫情的那天起,他就一直没有回过家,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

“大家都十分辛苦。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党员冲锋在前,带好这个头。”杨培元言语中露出一个共产党员特有的坚定。

逆“流”而上,是共产党员的本色。1月25日上午11时,一场特殊的宣誓在万山区人民医院进行。

“我宣誓,我自愿申请加入铜仁市万山区人民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队伍,责任上肩,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身着白大褂的68名共产党员立下了自己的铿锵誓言。

隔离病区里,穿上防护服,连续12个小时以上,几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被汗水浸透,也不错过任何一个可疑病例;高速卡点处,24小时对过往车辆乘车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讲解防疫知识,风雨无阻 ……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万山区人民医院全体党员坚守在自己的医疗岗位上,没有一个人后退、没有一个人掉队。始终站在防控疫情最前沿,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万山城市、农村的每一道防线,每一个角落,像这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据统计,全区共设立党员示范岗189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30支,建立383个疫情防控执勤点,共6000余名基层党员投身防疫一线。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早日战胜疫情,让饱经风霜的家园尽快恢复生机。

稳民心善当宣传队

“桥的价值看承载,人的价值看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措手不及的人们难免有些不知所措。就在人们谈疫色变的时候,同样也是血肉之躯、也有可能被传染的共产党员们站了出来,坚定地扛起了宣传责任。他们进社区、到村寨,不掉一户、不漏一人地向万山广大群众进行科普宣传和正面引导,让一颗颗被疫情搅得躁动不安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他们定期给我们排查,给我们讲解该怎么预防这些病毒,还亲自到我们家里面来给我们量体温,发放口罩,有他们在,我们放心,大家一起共同度过这个难关。”冲广坪社区居民张海琴告诉记者。

在谢桥街道冲广坪社区的党员活动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玉芬正忙着给社区干部分派新一天的排查工作,春节以来,刘玉芬和社区的同事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我们通过网格化管理实行包片责任制,逐户进行排查,确保不漏户不漏人。针对重点人员的排查实行登记,一旦发现有武汉或湖北其它市州回来的重点人员,就立即进行详细登记和监测管控,并及时上报。”冲广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玉芬说道。

除了每天的排查监控等工作,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社区党支部还通过“宣传大喇叭”不定时地在社区广播,同时小区入口也设置了检测点,对进出社区的车辆、人群进行体温测量并详细登记相关资料,确保每一个居民群众放心,每一个家庭安心。

“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坐在家里,就是贡献;亲戚不走,来年还有...”在敖寨乡瓮背村,党员毛艳萍用一首顺口溜,一个移动音响,让大家伙既放松了心情,又了解了相关防疫知识。

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5321”帮扶干部深入村组,利用村级广播站、移动音响、电子显示屏、横幅、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教,营造了全覆盖、地毯式的防疫氛围,有效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截至目前,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走访排查群众258992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59672次,制止群众集聚活动1239次,劝阻群众无特殊理由离村34241次。

保安康甘当服务队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回应民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支又一支党员服务队伍不计得失、不畏生死,战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万山城乡最靓丽的身影。

“这里是你们家的蒜苗、味精和陈醋,看看还有漏掉的吗?”2月5日上午9点,中华山村副主任杨康化身采购员,正为村里需要采买物品的村民挨家挨户送货上门。

敖寨乡从2月4日起在全乡实行“电话营业”+“村寨代购”。由包片村干部和包组乡干部每天晚饭后到村寨中收集统计各家各户的采买需求,村民确认后预付采购费用,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第二天就将村民们要买的东西送上门。

“通过乡里和村里的宣传,我们都了解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也确实不敢出门了,像这样有专人上门送菜要安全得多。而且每家每户都通知得很到位,又是宣传登记又是发告知书,真的很负责。”新寨湾组村民杨老伯说。

同时,敖寨乡针对出行不便的孤寡老人实行干部“一对一”包保,负责包保的干部每天都要到老人的家中查看老人的生活状况,确保疫情期间所有的孤寡老人都生活无虞。

1月29日,丹都街道河坪社区发布防疫宣传志愿者招募公告,社区10余名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按照划分的宣传服务区域,即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检查小区出入口劝返站和禁入标识是否设置到位、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开展消毒工作和到居民家中排查疫情隐患等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一知道这个消息我就报名了。我是一名党员,是河坪社区的一份子,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吴传永说。

“黄芩、黄白、甘草、金银花等8味中草药混合而成,快过来喝一杯这个中药,增强你们的抵抗力,对你们的身体有帮助。”

入党43年,如今84岁高龄的老党员熊永奎仍每天为城南驿社区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送上亲自熬好的中药。

“我的生命是党的,疫情不退,我怎么能离开,我要站到最后一班岗。”熊永奎坚定的说道。

截至目前,全区3220名志愿者仍在疫情一线鏖战,全力守护大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

战“疫”党旗分外红,万山区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赴抗疫一线,凝聚群众力量,全面落实群防群治,织牢一面严密“防疫墙”,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