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贵州云岩这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样人

2020年02月08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所有人,准备就位!尽快进行采样。”

2月6日20时,最后一个核酸采样人员抵达云岩区黔灵医院,社区服务科主任李治慧便开始了紧张有序的调度。

在寒冷的夜晚,从采样室出来的三名医护人员身上冒着“热气”。李治慧告诉记者,采样室一进就是一天,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一点也不透气,整天下来,衣服裤子会被捂湿。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92年的小姑娘禅庆告诉记者,从中午10点到晚上,她和7名同事共采集了82份样,这期间,他们只吃了一包压缩饼干,还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我们都知道物资非常紧缺,所以倍加珍惜,一天只用一件防护服,为了避免上厕所重新换防护服,我们都垫着尿不湿。”禅庆从春节前就一直坚守岗位,没能回家过年。

22时,云岩区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在一楼楼道围着一个小暖风机取暖,等待当天还没来采样的人。“按照区里的部署安排,今天我们要采集123人,目前只采集了111人,还有12个人没来。”云岩区疾控中心艾防科科长张薇告诉记者,采集结束后,这批样本将送往龙里进行检测,为尽早出检测结果,他们必须争分夺秒,所以一定要等到还没来的人。

记者了解到,张薇和同事们从早上八点半到现在,已经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为尽快进行采样,她们分成了两个组,每组两个人,分配后能提高采样效率,且减少密切接触的风险。

和众多医护人员一样,为了让这套“装配”充分发挥作用,张薇她们都是4到5个小时不喝水甚至不吃饭。“疫情开始以来,我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奋战多个日夜,尽管辛苦,但我们是维护更多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职责所在。”张薇说。

疫情当前,云岩区还有无数个像李治慧、禅庆、张薇一样的医务人员积极投入“疫”线,担负起采集、消毒、送检等系列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据了解,2月6日,云岩区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黔灵医院及区疾控中心对返黔居家观察人员,进行了第一次采样。目前,采集工作仍在继续。(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