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申建飞

2020年02月08日13: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直以来,“支持务川,就是支持一个民族”,如今,申建飞承载着48万仡乡群众的祝福,代表一个民族,飞赴武汉驰援,到最前线开展救治工作。

申氏是在仡佬族发源地务川世代而居的大姓。申建飞,地地道道的仡佬族青年,在一抹丹砂万代红的仡乡大地,从小受着“自强坚韧、孝义忠勇”的仡佬民族精神熏陶,长大后,他成了穿着白大褂,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红色战士”。

立志学医,救死扶伤。90后的他,从小活泼中带着稳重的性格。比起很多其他的90后,少了几分追求自我的“个性”,多了几分关心他人的“忧虑”。小时候,爱学习的他了解务川曾经在古代是富甲一方的福地,但随着生产方式的改变,受制于交通等因素的影响,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看到乡亲们常常为头痛脑热、大病小痛而痛苦,一些家庭因为生病一夜回到解放前。他发誓,自己一定要学得一身救死扶伤本领,守护一方百姓安康。考大学时,他选择了比较枯燥的护理专业,成为了护理专业百花丛中的一名男生。2009年毕业以后,他毅然放弃大城市医院优厚的条件,选择回到家乡务川县人民医院工作,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从一名普通护士做起,不管在哪个科室,他都用爱心、细心和耐心真诚地护理好每一位患者。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期间,一次为了救治一位危重病人,他几天几夜不回家不合眼,守在病人身边,监测每一项生命指标,做好每一项护理工作,患者转危为安他才松了一口气,病人及家属感动得为他送了一面锦旗。他连连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他勤学上进,多次到遵义医科大学和贵州医科大学进修培训,获得了重症医学专科护士和眼科医师资格,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危重病人抢救经验,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赢得了患者的好评和领导同事的认可。2017年7月,成为了务川自治县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现任中共务川自治县人民医院五官科支部书记、护士长。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称职的医护人员,也是老百姓心中的英雄,而他自己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

志愿入党,坚守初心。从小喜欢历史的申建飞,特别喜欢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特别是看到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从落后挨打的苦难史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难而光辉的历程,他内心澎湃,一心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1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做到思想上入党和行动上入党相统一。主动阅读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理论,成为一名积极分子后对标对表向党员同志学习,随时汇报思想。服从党的安排,积极工作,他把所思所想运用到业务工作中,不但做好本职工作,还积极协助做好科室其他工作。由于思想进步,业务精湛,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2016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入党不是上保险,而是一个更好履职的身份和平台,是守护初心的责任宣誓”。他深知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光荣与使命,主动请战先后到急诊科、ICU、妇科、五官科等科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每一个岗位都留下了他坚定的步伐和辛勤的汗水,切实践行了一个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有一次茅天镇一位男性患者颅脑外伤术后一直昏迷不醒,由于患者在县城没有亲戚,申建飞主动承担起患者每天6次食物的加工和喂食,并结合患者身体状况不断变换饮食,保障患者营养需要,在他的精心护理和照料下,患者终于痊愈出院了,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也感动和带动了科室全体医务人员。2019年4月,申建飞担任五官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团队得到了很好的成长。面对疫情,支部3名党员、2名护士主动请缨到定点救治病房工作,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精益求精,践行使命。申建飞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治病救人的使命。“练就金刚钻,才能接住瓷器活”。护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技术活,光有想法不够,有精湛的技术特别重要。“如果一个患者在自己手里因为技术的原因得不到很好的医治,那是很揪心的事情”。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年来,通过医院的培养和自身的不懈努力,先后取得了大学本科和护士、护师和主管护师资格证书。在急诊科工作期间,他经常义务参加护送病人到遵义、贵阳和重庆等长途急救或院前急救工作。作为医院仅有的几名男护士之一,他经常都是在护理病人、接送病人或者救治病人的路上,常常顾不上吃饭,更顾不上家庭及年幼的孩子。有一次下完夜班回家刚躺下就接到去浞水镇急救一个车祸病人的电话,历经两个小时将病人平安送达医院,病人成功获救了,他却因连夜加班及饮食的不规律肚子严重绞痛住院了。

在妇科工作期间,老年人和妇女患者居多,他善于观察、了解老年人的心理和生活习惯,从细节入手满足病人需求,处处以身作则,如输液时教导护士输液卡不要遮挡吊瓶,以便卧床病人可以随时查看液体余量;要求护士注意保护病人的隐私,不要在病床前说悄悄话或讨论病情,以免引起病人疑虑等。一些老年患者情绪抑郁影响治疗,他耐心开展心理护理,用成功病例鼓励她们,及时与患者家人沟通,给予最大的关爱与支持,帮助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他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展示了医者仁心的良好形象。

疫情发生后,申建飞同志主动请缨,到县人民医院定点病房工作并任担任护士长,他带领定点救治病房护理团队尽心履职,克服感染的风险和工作上的各种困难,全力做好肺炎密切接触者的救治和留观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定点救治病房护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年2月3日,在全省紧急抽派护理人员赴湖北抗疫工作中,他第一个主动请战报名参加,成为务川抽派湖北抗击疫情医务工作者第一人,展现了仡乡儿女在危难时刻的责任和担当。

“武汉所需、尽我所能,跑出加速度,从疫病恶魔手中救出尽可能多的患者是我此次出征的使命”。申建飞说,他还说,“此时此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句誓言相信是无数共产党员对党最真实的内心告白和行动。我,有幸用行动来践行!”(宋聚超 陈廷波)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