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将军山医院供电工程8天建成投运

2020年02月08日11: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根据低压接线要求对新建病房进行测量。(杨志坚 摄)
工作人员根据低压接线要求对新建病房进行测量。(杨志坚 摄)

2月7日18时35分,经过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施工人员八天八夜的奋战,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应急工程项目两条10千伏专线实现同步全线通电投运,就此,“双电源”线路供电为院区一期项目如期投运添上重要砝码。

临危受命,夜以继日。抢通医院建设的生命线,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1天完成方案制定、出图、审查,2天完成所有物资采购与调配,5天完成变压器环网柜基础修筑及安装工作,6天铺完两条8.5公里长电缆线路……这是贵阳将军山医院项目配电建设指挥部的“工作日程”。

疫情就是军情,任务就是军令。接到指令后,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确保对防疫指挥机构、医疗机构、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等重要用户安全可靠供电”的要求,紧急下达动员令,组织贵阳供电局迅速行动,主动配合,全力以赴为医院建设提供供电保障。

速度:8天完成50天常规工程工作量

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应急工程项目(将军山院区)位于花溪区大水沟,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对原病房进行改造,新建病区床位400多个,建设临时办公管理区,医护人员住宿区、生活区等,采用与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基本相同的方式设计,以装配式集装箱为组成单元。

医院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架通连接贵州电网的双电源线路、完成院区配电设施建设。

“8天时间,要完成50天常规工程的工作量。”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扩建工程、贵阳供电局电力施工负责人袁实表示,时间紧,任务重,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疫情面前,再难的事都要想办法办到。

1月30日,正在家吃晚餐的李凯接到召集电话,作为贵阳供电局电力设计院的一名项目经理,他预感到事态紧急,饭还没吃完,当晚就加入了图纸方案设计的工作现场。

在李凯的手机里随时储存着一张工程形象进度表,精“准”定位、科学指挥。从表中可以看到,工程主要分为外线建设和变电建设两大部分,总共列出了30多项具体工作。每一项工作不仅明确了工程量、开始时间、结束时间、过程进度,还有每日施工人员数量、物资到位情况、需协调事项等。

连日来,担任配电建设项目现场总负责人的李凯和200多位同事们,冒着湿冷的冬雨和凛冽的寒风,分两班保持24小时奋战在施工一线,直到专为医院架设的4台箱式变压器、2台环网柜伴着蜂鸣声接入到贵州电网,开始带电运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春节长假,工人放假,加之又逢特殊时期,货运面临不少难题,如何保障建设物资及时到位?

“带断路器的箱式开关箱目前还是没有,我们马上全省呼叫!”“中标厂家欧式箱变已出库,明天就能从广东运到贵阳。”从1月30日起,类似这样的工作协调信息在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应急工程项目(将军山院区)配电项目微信群里从清晨到深夜不停刷屏。

据贵州电网公司供应链管理部物资供应科副科长刘伶介绍,设计方案一确定,贵州电网公司就紧急开通物资采购与调运流程“绿色通道”,并按照“全省一盘棋”的原则,对紧缺的箱变和电缆等物资,协调遵义、安顺、都匀、兴义等供电局给予支持,全力保障医院配电工程建设所需。

防护:隔离区内距离病房10米作业

“这是我们工程建设最特殊的一次,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同时,也做好了个人防护。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这段时间只给家里人说加班,没敢说太多太细。”进入医院隔离区域开展低压电缆作业的施工人员梅力说出了所有施工人员的共同感受。

据了解,梅力负责的低压作业工作量虽不大,但所处的配电房距离病房只有10米,感染风险大。

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穿脱反穿衣?防疫期间吃饭、说话注意事项……每次进入隔离区施工前,梅力都会经过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熟悉注意事项和自我防疫工作。在经过培训、演练、实际操作的程序并考核合格后才能进入病区。

“不仅要完成规定的院区内配电设施建设任务,还有很多突发的问题要去解决,增加了进出隔离区域的频度。”李凯介绍,随着各专家组及医护人员相继进驻和疫情防治工作的开展,各个区域的生活取暖、通讯、锅炉等各方面用电问题,也需要供电施工方第一时间解决。

1月30日下午配合完成敷设10平方铜芯线及增加电源插板工作,对6个病房实现了暖气和油汀双取暖。

1月31日凌晨5时配合完成了一路电源线的敷设工作,使60个病房的取暖负荷得到可靠保障。

2月1日上午,仅用时两天,在建设工地上新装完成一台容量为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并成功送电,及时解决专家组及医护人员的照明、办公、取暖等临时办公区域问题……

“在用电方面,只要院方有需要,不管轻重,我们随时抽调骨干,优先完成。”这是项目部的工作原则和承诺。

坚守:“三重保护”保障医院临时用电

“特殊时期,为医院做好保电工作,任务艰巨但使命关荣。”贵阳花溪供电局党员突击队队员胡捷说,虽然原本春节期间并不值班,但这个时候,就该党员先上。

全长9公里的10千伏养万线是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应急工程项目主要施工电源。自1月23日以来,胡捷与其他5名同事每天分两班,在早上8点和下午5点分别对线路进行测温巡检,若有温度异常,增加巡检次数。对于靠近医院的1.2公里线路,由于扩建工程开展,大型工程车辆增多,加之紧靠居民区,存在外力破坏风险,他们则增加巡检时间和次数。

医院用电保障一秒也不能中断。

将10千伏养万线所带的1000余户用户通过改变线路运行方式进行分流、减轻线路负荷、重点保障医院供电,只是贵阳供电局对院区用电实施“三重防护”的其中一项。提前协调、为医院自备发电机“义诊”,应急电源车24小时值守,则是另外的两重保障。

“保障医院一旦有用电需要,应急电源车必须立刻顶上。尽管应急电源车接入院区以来,并未真正启用,但我们时刻不能松懈,保障随时可以投入使用。”48岁的运维试验班班长肖松说。

自2月1日以来,肖松与其他5名同事分三班轮流对应急电源车实行24小时不停值守,对电源车连接线以及接头开展特巡,坚持启动运行发电机测试运行状态,坚持现场值守,目的就是确保应急电源车接入万无一失。从现场应急指挥部休息室驱车前往应急电源车处只需要3分钟,尽管如此,肖松和同事还是每天在电源车前值守的时间超过16小时。

疫情不退不收兵。因为工作,这个春节,肖松并没有更多时间陪伴从辽宁放假回来的女儿。和他一样,另外5名值班员也暂别小家,努力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目前,外部的电源接入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我们还将配合院方做好新建板房内部电路的敷设工作。这也是很大的工作量,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李凯介绍,目前在施工现场,每日集结有300多名电力工人,不分昼夜开展低压线路接入安装工作。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保电。新的鏖战即将打响。(王春山 杨志坚)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