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太平营街道“一提二发三严四加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8日11: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进村入户测量体温
进村入户测量体温

面对突袭而来的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松桃苗族自治县太平营街道第一时间作出疫情防控部署,通过“一提二发三严四加强”,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每周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相关专题会议不少于3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一系列指示精神,对上级各类疫情防控文件做到传达不隔夜,落实不走样。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每日书写战“疫”日志,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提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履职尽责,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以“白+黑”、“7+2”的战斗模式,入户摸排、测量体温、消毒环境、宣传防疫知识,目前,全街道共有521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头雁效应”。

发挥村民自治优势。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优势,依托17个村民理事会,发动辖区村民自觉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构筑上下同心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经村民理事会成员劝导,已取消红事办酒31家、公众聚集性活动2起。

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出台了《太平营街道关于严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要求的紧急通知》文件,严明了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成立了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对顶风违纪和不落实各项纪律要求的一律从严查处,并按照“一案三查”的要求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目前,已在全街道范围内通报问责5人。

严实防控工作举措。一律关停辖区内KTV、网吧、活禽市场等公共重点场所,并安排街道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每日分点巡查,关停率达100%。同时,对街道集市、各社区入口共18处进行封场处理,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了感染风险。

严禁群众违规聚集。发布了《太平营街道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公众聚集的通告》,严禁4种行为(严禁公共场所聚众玩扑克、打麻将;严禁在广场、空地等场所开展唱歌、跳舞等群体性活动;严禁在广场空地等场所开办儿童、成人游乐活动;严禁在街道、广场、空地等场所开设烧烤摊点等群体性聚集活动),并从街道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抽派人员组建联合执法队,对不听劝导的强制取缔,目前,共打击聚众赌博3起。

加强政策宣传。逐户张贴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倡议书6000份,启动了宣传车3辆、喇叭17个循环播放“苗汉”双语宣传录音,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工作群等媒介“线上+线下”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引导辖区群众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形成了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

加强全面排查。把脱贫攻坚队转变为疫情防控“突击队”,采取“帮扶干部+贫困户”、“包组干部+非贫困户”摸排模式,逐村逐户逐人对从武汉读书、务工、旅游、探亲、访友、公务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和湖北籍在松工作、务工、学生等人员进行排查,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全覆盖摸排目标。

加强卡点执勤。在县南站高速路口、街道卫生院、各村入口共23处人群来往重要关口设置疫情防控点,配备了体温测量等设备,配强值班值守人员,全天候、全覆盖加强入境人员的体温筛查,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立即登记并将其转移至定点医院留院观察,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加强后勤保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配备了医用口罩、防护服、药品和医疗机械等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组建社区疫情群防人员356人,实行“ab角”疫情防控工作补位制,保障人员到位,举全街道之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图文/麻腾凤)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