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一条微信引起的接力赛

2020年02月07日17: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这5吨酒精运来太急时了!太不容易了!”2月4日早上8点,务川自治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张道初在县人民医院库房一边组织干部下货,一边指挥县人民医院干部按照全县各医疗机构酒精的需求清单进行分发,一早上就分发了2490公斤。

中午,2490公斤酒精紧急运送到全县各医疗单位,张道初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说,全县人民都要感谢贵阳务川商会会长王宁,没有他的帮助,全县各大小医院都无酒精可用,疫情防控也好,医疗诊治也好,都是个大问题!

事情还得从张道初发出的一条微信说起。

1月31日,张道初接到县卫健局送来的医疗物资贮备和使用情况清单,看到全县医疗物资中酒精和口罩十分紧缺,尤其是医用酒精,全县库存仅有150瓶,而每天的最低消耗量是70瓶。意味着2天后将无酒精可用。

“没有酒精怎么行!”张道初急忙安排县卫健局采购,可得到的消息是,全省各地的医用酒精都被采购一空,没有采购的地方。

“急!急!急!务川医用酒精即将用完,希望大家紧急援助!”张道初想了一会,拿出手机,向身边的朋友和务川在外知名人士发出求助信息,希望大家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张部长,务川现在是什么情况?你发了这么急的短信?”

“务川的医用酒精只够2天了,如果2天后还没有酒精救急就会出大问题!你有什么资源没有?能不能帮忙想个办法?”

“好,我发动省外朋友购买,看能不能解决!”

……

微信发出后不到2分钟,一个接一个电话打进来询问相关情况,张道初向大家说明了务川目前的形势,大家都表示发动力量采购。

贵阳务川商会会长王宁在接到张道初的微信后,得知家乡在疫情防控期间医用酒精紧缺,心里也十分着急,立即动用了所有人脉关系,为家乡寻找医用酒精。

作为一名企业人,王宁在企业界的人脉还是很广的,不到半天,他就接到贵州葵花药业集团宏其有限公司朋友王海波的电话说,他联系全国各地酒精生产厂家,最终在省外的一家公司联系到了一批浓度95%的酒精原料。这些酒精还需要运回贵州葵花药业集团宏其有限公司在六枝的厂里,加工成浓度75%的酒精后才能用于医疗,而加工需要一天半的时间。

“多少资金我立即打给你,麻烦你立即安排人给我采购回来!”王宁对王海波说。

于是,在王海波的努力下,5吨95%的酒精原料通过层层关卡,运到了贵州葵花药业集团宏其有限公司在六枝的加工厂。同时,王海波又立即安排工人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返回工厂加工酒精。

“张部长,酒精有着落了,联系到了5吨。”2月1日晚,酒精问题落实后,王宁给张道初打电话。

喜讯传来,张道初喜出望外,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联系准备运输车辆和购买分装5吨的酒精桶。

由于正值春节期间和疫情防控关紧时期,工作人员联系了重庆、贵阳、遵义等地,都没有联系到货车和酒精桶。于是张道初又向王宁求助,王宁也在多方联系未果的情况下,与王海波取得联系,由贵州葵花药业集团宏其有限公司帮助联系运输车辆和采购了100个容量为100斤的酒精桶。

为了确保酒精运送安全,县人民政府从县经贸局、卫健局、公安局抽派付永生等4人,前住六枝拉运酒精。

2月3日早上7点,付永生一行带着介绍信和干粮从务川出发。下午2点,付永生一行到达六枝,酒精已全部加工完毕。但由于春节放假和疫情防控期间,找不到搬运工。

“没有人般,我们自己搬!”付永生等人决定自己装车。说干就干,忙碌了近3个小时,到下午6点,100桶酒精终于装完。大家休息了会,喝了几口水,吃了点干粮,立即出发返回。回到务川时也是2月4日凌晨2点30分。

寻找酒精,生产加工,分装运输,通过政府、部门、社会多方接力,历时3天,5吨酒精及时分发到了务川自治县各大小医院,缓解了医用酒精短缺,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王峰 徐腾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