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2020年02月07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年味去哪儿了?今年过年怎么与往年不同?

过往N多年的岁末年初。广场公园,张灯结彩、举国同庆、幸福中国年;车站码头,车水马龙、南来北往、回家过年;街上巷尾,接踵摩肩、谈笑风生、购置年货;农贸市场,人密如织、来去匆匆、杀鸡宰鸭;农家小屋,袅袅炊烟、杀猪宰羊、把酒言欢;百姓人家,儿孙绕膝、恭喜发财、阖家团圆;民间习俗,虔诚祭祀、游龙舞狮,各领风骚。然而今年彩灯孤零、城市寂寥、街道冷清、门可罗雀、谢绝拜访、互不来往、偶尔见面、口罩在前,一米开外、两语三言、匆忙再见。惟有党政机关灯火通明、夜以继日、久不能寐。医院病房热火朝天、专家医技、白衣天使、把脉问诊、应接不暇,另是一番景象,与新年完全不搭调。

中国怎么了?中国人民怎么了?连如此重要新春佳节难道忘记了?年味也怎么没了?不!这样的乡愁谁也不能忘,也不会忘。只是因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种新冠病毒引起肺炎在武汉暴发,同时向其他蔓延。举国上下正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大家都没有想到新春佳节新冠光临,年味因此而冲淡,大家没有想到猪肉输给了口罩,成为了炙手可得的年货,我们更没有想到很多老百姓宅在家中也成了为社会做贡献的事了。

年味去哪儿了?年味依然在!年味在全国上下共抗疫情的决心里。全党部署,全民动员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新冠疫情。年味在以武汉为中心的各大医院里,各位病患在医护人员精心救治下逐惭康复的笑容成为了新年最好的礼物、最璀璨的烟花。年味在各医护人员为救病患舍生忘死的医德里。医院是疫情的最前沿,医护人员是最前线的战士。他们不怕死吗?怕!生死面前谁不怕?谁都怕。只是因为他们肩负重任,视救死扶伤为病者除病、为伤者袪痛的医德至高无上。年味在各专家学者及科研人员焦急及淡定的复杂思绪里。疫情发生后,各大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一边要向社会媒体客观公正透明地公开疫情信息,又要科学有效地为广大民众答疑解惑普及防护方法,还要马不停蹄地同死神赛跑,尽快研制出疫苗和药物。他们太难了!年味在军队和其他各地医护人员悉知武汉疫情后主动请缨、义不容辞踏上驰援武汉的背影里。有的年夜饭摆上都没有来得及尝一口,有的全家福都没有照一张,有的连家人面都没见上就匆匆而去。他们不是没有儿女情长,不是没有父母儿女,不是没有亲朋好友。他们明知武汉是疫情最严重的火坑,为什么毅然纵身跳进去?他们只是因为一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责任担当。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年味在各地警察积极响应号召、日夜设卡、隔离摸排筛查忙碌的工作节奏里。广大民警克服一切困难,在当地党政领导下,主动配合相关人员同心协力,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隔离墙。他们隔离的不是同胞而是病毒,他们阻断的不是人情而是疫情,他们日夜守护战斗一线回不去的家正是大家百般无聊的家。我不知道他们是谁,只知道他们的衣服印着“警察”二字,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谁,他们和平时代牺牲最多的人。年味在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政府社区医护人员指挥遵守相关规定共抗疫情的热潮里。广大群众服从安排克服困难不互访,少出门;宅在家,少团聚;戴口罩,少露面,重隔离,少接触。大家只有做最好找D才能绝缘A,筛出C,远离B,不让自己成为2B、3B…NB,甚至成为A或A+而隔离留观住院……

年味去哪儿了?年味依然在!只是与往年感觉不一样罢了。面对疫情我们不害怕,不胆怯,我们勇敢从容面对,知难而上,在各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不添乱、不添堵、不为社会添负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战胜疫情天天都是新年,事事都有年味。此次战“疫”,我们中国人民坚信一定能战胜!如果一定要给战胜疫情定一个期限的话,我们坚信很快!(娄彬)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