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六马镇:疫情战役中的“跑腿书记”

2020年02月07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六马镇疫情防控板乐村党员先锋服务队。
六马镇疫情防控板乐村党员先锋服务队。

大年初三,帮扶六马镇板乐村的安顺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胡方达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即赴村开展工作。

集结号吹响“齐心协力”。按照疫情防控命令,第一书记第一时间集结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分赴到村11个自然组全面铺开宣传,发放疫情期间禁办酒席、禁止赶集公告和疫情防控宣传册。对预办酒席农户入户劝阻,对赶集者进行设卡拦截。应用广播、小喇叭、宣传车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铺开宣传: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动员引导全村群众同心协力居家隔离、自觉防御。

冲锋号吹响“阻击战役”。按照疫情防控命令,第一书记带领网格员,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式,对全村916户3043人及部分外籍人员进行拉网排查,确保对疫情点返乡人员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做到底数清晰、疫情有数。对鄂返乡人员通过村医上门登记、测量体温等形式进行监测,包组干部包保,掌握被监测人员行踪和思想状况,目前被监测的从鄂返乡8户13人及密切接触39人情绪稳定,身体无任何异常。

暖心号吹响“疫情防控先锋模范”。在医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第一书记胡方达在网格排查中了解到由于疫情期间禁止赶集,板乐外六组距离政府所在地(市场)都在三公里以外。经与村党支部商量,党员服务队必须得发挥作用,首先,从自己(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中拿出部分,给行动不便、年龄较大、身体重度残疾、困难老党员、部分建档立卡户共67人(含村网格员)购买一袋盐、两块肥皂,作为基本保障和基本防护。下一步将由党员服务队给行动不便等需代买物资的群众跑腿,阻隔交叉感染,稳控我村疫情。(文/图 赵永堂)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