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战“疫”中的那一抹红

2020年02月07日09: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道道红色身影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冽骨的寒风中,他们穿梭在镇宁的各个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就是志愿者。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志愿者们每天走村入户,发放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利用村里移动小喇叭、广播、手持喇叭等向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方法,引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自觉留家中、不串门、不赶集、不办酒,支持配合开展防控工作。

家住本寨镇双龙井村大坡组的蔡习朋,这些天都在忙着打电话。原来,他原本和女朋友约定,在农历正月十六这天举办婚礼,但春节这些天,看着手机每天推送的疫情信息,听着志愿者们每天通过喇叭宣传的疫情知识,他就和家里面老人商量了,为了自己家人和亲朋好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决定取消正月十六的婚礼,待疫情形势好转后再商量自己的婚期。放下刚给亲戚通完话的电话,蔡习朋说到,“现在的疫情形势,如果我再办酒,不仅是害自己家头的人,更对不起来送祝福的亲朋好友,所以我和我女朋友家里面商量婚礼改期,这个时候了我们管好自己,就是不给国家添乱。”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做到有效切断传染源,各乡镇(街道)组织由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测量、跟踪服务、消毒等工作。同时,与卫生健康、公安、交通等部门协同联动,做好车辆和人员排查、体温测量、重点区域消毒防护、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等,全方位、全覆盖全力阻击疫情,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吴陈念是个90后布依族女孩,2019年12月毕业后到江龙镇参加工作,当起了一名志愿者。这些天,她正忙着和其他的同事在防控卡点开展宣传和排查登记工作,每天她都是6点起床,带上口罩就去卡点替换连夜值守的同事,快速地完成交接工作后,她和其他陆续前来的值守人员又继续进行身份登记、测量体温、喷洒消毒等。完成卡点上的工作,她还会和驻村工组队一起,给村里的群众送去预防疫情宣传资料,拉着移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群众尽量不出门、做好个人防护,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基本生活物资。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来回跑重复很多遍,直到晚上11点换班才能休息。

工作虽然辛苦,但吴陈念表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比医护人员、公安民警,虽不能像他们一样上一线,但会尽自己的力量协助做好后勤保障和基础工作,共同筑好筑牢阻挡病毒、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在镇宁,和吴陈念一起并肩作战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就像一团团炽热的火焰,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病毒不屈服,他们绝不退缩!(镇宁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