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多渠道丰富群众“饭桌子”

2020年02月07日08:54  
 

“老板,这个白菜给我来两斤。”

“葱要不要?送你一点。”

1月31日,黔东南州平塘县满仙农贸市场内,果蔬、肉类、米面、油盐,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菜摊前,群众一边挑选蔬菜,一边讨价还价。

“菜都是自己种的,每天都拉到市场卖。”摊主龙承兰说,这个市场里有不少像她这样是附近的菜农,每天早早地从自家地里采摘新鲜蔬菜来售卖,供应很稳定。

在距满仙农贸市场不到两公里的合力超市,货架上各类商品摆得满满当当,超市工作人员有的在整理核对商品数量,有的在往货架上补货。

“儿子喜欢吃玉米,买点回去给儿子吃。”石丽平一边挑选蔬菜一边说,“虽然发生疫情,但超市里商品还和原来一样齐全,也没有涨价,这让我们很安心。”

“面对疫情,我们的主要措施是稳供货和保证商品的价格稳定,同时加强卫生管理和防疫消毒,切实保障购物环节顾客及员工安全。”平塘合力超市店长刘克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该超市加强与总部沟通,及时报送需求数据,积极调运鲜肉、蔬菜等物资,目前该超市供货稳定,价格平稳。

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菜,都匀市积极启动疫情期间住宅小区蔬菜配送工作,全市共设置8个配送点,通过“菜篮子”工程惠民直通车方式,直接将蔬菜拉到各小区配送点直销,有效降低群众外出风险。

“阿姨,以后这里每天都有新鲜蔬菜供应……”

“菜很新鲜,品种也多,小区门口就能买到菜,太方便了!”

2月1日,惠民直通车上的蔬菜一落地,市民纷纷挑选,排着队称重,现场井然有序。

记者从都匀市农投集团获悉,目前已储备可保供都匀市场10天的蔬菜,还有部分蔬菜存放在贵阳石板农产品批发市场冷库,可随时调运至都匀。

为进一步确保防疫期间黔南州市场保供稳价,满足市民日常消费需求,连日来,黔南州蔬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对2020年2月至4月黔南蔬菜需求和可供应情况进行调度,并积极制定蔬菜保供方案,采取建立调度机制、指导生产保供应、加大外调储备力度、督促低海拔地区加大早春菜生产等措施全力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目前,黔南州蔬菜储备丰富,能确保防疫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叶菜类、根菜类等冬季生产品种本地供应充足,价格相对比较平稳,能满足3个月左右州内市场需求。

黔南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黔南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12个县市均相应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形成全州一盘棋,县市一条心的疫情防控格局。

黔南州将疫情期间保供、保稳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除第一时间排查全州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启动物资储备报告制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筹措,有效缓解医疗物资紧张情况外,还对2020年2月至4月黔南州蔬菜需求和可供应情况进行调度,督促低海拔地区加大早春菜生产、管护力度,确保按时、足量上市,确保群众吃菜不愁。

都匀市惠民直通车上将新鲜蔬菜送到市民家门口;贵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在岗,加强排查,保障市场秩序和物资供应;独山尖刀排抗疫进村入户,防控和生产两不误。走在黔南各处,从城市到乡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左手抓防疫,右手促生产,动员群众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共抗疫情。

疫情突如其来,拉开了人与人的空间距离,却让心与心却更加贴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火如荼共同战“疫”。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