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90后”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

2020年02月07日11: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社区服务青年先锋突击队开展入户调查、宣传引导和便民服务。开阳县宣传部供图
社区服务青年先锋突击队开展入户调查、宣传引导和便民服务。开阳县宣传部供图

“2003年的非典,我们少不更事,世界保护了我们。17年后的今天,作为‘90后’的我们责无旁贷,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此,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

连日来,共青团开阳县委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一呼百应,突击在前,成立了以团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队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年先锋突击队,采取“1+N”组织架构,以1个县级青年先锋突击总队为统领,各乡(镇、社区)以及部分行业部门分别成立“N个青年先锋突击小分队”,全力发挥组织队伍作用,做好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物资供应、引导社会舆论等各项工作,全面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面前,在党和人民交给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前,他们作为“90”后代表充分展示了担当和风采。

疫情防控一线“有我在”

“请问您是从哪里过来?具体去哪个地方?14天以来您有没有到过其他地方?具体行程是什么?”医疗服务青年先锋突击队队员邱伟详细询问高铁站出站人员,认真记录重点人员信息。对他而言,做好记录的同时也要注意交流的语气,尽量缓解部分群众的紧张情绪。邱伟介绍到,考虑到部分旅客“惧、急、奇”的心情,队员们自创了“优雅”的肢体语言和礼貌用语。

“这次的疫情发生得很突然,一直都在想自己能够做点什么,在接到通知后,义无反顾的返回工作岗位,为当地的防疫作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的初心,我相信大家都会站出来的,作为一名党员,守土有责冲锋在前,更是义不容辞,让我感动的是,很多的在校大学生挺身而出,不畏风险投身到全镇的防疫工作中,说实话,我是真心觉得他们都很了不起,有了大家的参与,万众一心,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龙岗镇青年先锋突击队队长肖垚介绍到。

山区的低温湿冷,依旧没有浇灭青年先锋突击队的奉献热情。开阳南站穿梭来往的车流当中,坚守着一个个手系绿丝带、头戴志愿帽的可爱身影。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就是我们志愿者精神,在全县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站出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交通文明引导青年先锋突击队队员唐迎舜说到。

“咱们青年先锋突击队队员在交通卡点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为我们缓解了人手不足的压力,更是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就在昨天他们发现了少数企图提前在站点下车步行,躲避检查的外籍人员。”开阳南收费站疫情防控小组值班人员曾素豪欣慰到。据悉,交通文明引导青年先锋突击队共有8人,每日3班轮流值守,为开阳南站等交通流量较大卡点提供文明引导服务。

便民利民服务“由我办”

为切实了解社区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采购等困难问题,共青团开阳县委还成立了社区服务青年先锋突击队,组织11名志愿者配合社区深入开展入户排查、走访调查、张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册等活动,陈梅就是其中一员。

“现在疫情严重,大家尽可能少出门、少集聚,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讲卫生,不信谣、不传谣。”这是队员肖炜这段时间以来养成的口头禅。“不是学医的不能冲上一线治病救人,但保障居民身体健康也是我们服务群众的体现,现在疫情严重,正是我们90后志愿者发挥作用的时刻。”队员张莉莎介绍到。

据统计,目前社区服务青年先锋突击队累计入户排查726户,发放宣传册378份,提供便民利民服务10余次,为广大群众架起了“连心桥”、穿上了“保护服”。

后勤保障服务“我出力”

每晚10点左右,开阳南、开阳西等交通卡口会定期出现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抱着泡面、有的抬着姜汤、有的拿着面包,只为了给坚守在一线的同志们送去一份爱心、送去一份温暖。

“看到大家都十分辛苦,冒着生命危险保障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也想尽一份微薄之力,至少能够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口暖和的姜汤。”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杨忠庆说道。

“除了每天给卡点工作人员送温暖之外,我们还积极发动协会会员投身疫情一线开展工作100余次,并筹集社会资金1.8万余元,发动社会资源购买口罩和酒精,为一线人员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兼社会资源统筹青年先锋突击队队长杨祖宇介绍到。

据悉,在开阳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团县委组建了“医疗物资运输青年先锋突击队”及“社会资源统筹青年先锋突击队”,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采取募集、捐赠等方式,最大限度筹集资金、医疗物资,为全县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舆论宣传引导“我发声”

线下,青年志愿者出列;线上,同样少不了团县委的动员和引领。“共青团开阳县委”微信公众号、微倡议短视频、“我的战役宣言”有奖征集……近日来,共青团开阳县委媒体平台有序发声。

“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广大青少年朋友们不信谣、不传谣,不赶集、不操办、参加酒席。”1月26日以来,共青团开阳县委”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9条,网友纷纷点赞转发,传递正能量。

截止目前,全县26支青年先锋突击队,170名队员累计额入户核查宣传4832次,发放宣传册2102本,筹集社会资金2万元,争取上级疫情防控专项资金0.5万元,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展现了开阳团干的优秀形象,有效带动了全县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下一步,共青团开阳县委将继续加强与广大青年之间的联系,持续发挥青年作用,共同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狙击战,展现开阳青年的新风采。(刘东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