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梅,我和女儿等你平安回来!

2020年02月06日16: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天是你到鄂州的第8天,正好是你的生日。昨晚就反复提醒你今早吃碗面当做长寿面。我特地还发了一个朋友圈,为了你早上起来就能提醒你。我看到了,你泡了一盒老坛酸菜的方便面。不错,正好是你最喜欢的口味,看样子还得感谢鄂州人民替我给你准备的生日餐,不错。

……

最后,你一定要小心再小心,防护装备要穿好。给病人插管时要特别注意,要是有面罩再戴一个。我和女儿等你平安回来!!!”

这是一位丈夫写给奋战在湖北鄂州疫情防控一线妻子的一封信。写信人,是贵州路桥集团公司置业公司副总经理李颖,收信人是他的妻子,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鄂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疗组组长程玉梅。虽然结婚12年,女儿已经9岁,但这还是李颖第一次给妻子写信。

1月26日,大年初二的晚上,李颖一家正团坐一起准备吃饭,妻子程玉梅手机“叮当”响了一声,医院科室微信工作群里突然弹出一条消息,“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请问大家的意见?”程玉梅拿起手机快速回复了短短一句“我愿意,服从组织安排”后便放下手机继续吃饭。没多久,程玉梅收到了科室主任打来的电话。李颖隐约听到手机听筒传出“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决定派你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话语。李颖抬头与妻子对视了一眼,看见她没有丝毫犹豫便立即答应了下来。

程玉梅之所以毫不犹豫,是因为早在国家第一支援鄂医疗队出征时,李颖和她就讨论过这个问题。“如果贵州组建医疗队,你愿意去吗?”“这是我们的工作,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面对这些情况。”“我能理解这种职业精神,如果真有这一天,我会支持你,家里你不用操心。”所以当主任在电话里让程玉梅征求家属意见时,她直接答复:“没问题,他支持的,我可以参加。”

虽然早就商量妥当,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在为妻子收拾行装的时候,李颖还是忍不住眼泛着泪光。作为丈夫,他不敢流露出自己的担心和不舍,只能一遍又一遍嘱咐妻子到了鄂州一定要注意防护、抓紧时间休息,保持良好心态,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家里不用挂念,我会安排好我和女儿的生活,反正你当医生这么多年,经常夜班、加班,我也习惯了。”在絮絮叨叨的嘱咐中,李颖将妻子送上了奔赴鄂州抗击疫情的征途。

在机场告别之后,李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其实,从没有什么豪言壮语。

其实,我们也担心和害怕。

其实,只是穿上白大衣的职责所在。

其实,要没有新型肺炎就好了。

其实,我和女儿只希望你平平安安回来……

是啊,其实,没有谁生来就是英雄,没有谁平常就很伟大,在国家需要时,她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地在湖北省目前感染率、病死率均高居全省第二的鄂州市舍身忘我,英勇奋战。而他坚守后方,立足本职岗位筑牢公司防疫战线的同时,挑起照顾家庭的全部责任,全力支持前方的妻子安心工作。(王毅 赵月)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