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三都自治县:

“1+4”工作法筑起疫情防线

2020年02月06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工作人员在三都高速路口卡点对车辆进行排查。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黔南三都自治县发挥脱贫攻坚网格优势,实施“一控四有”工作法,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疫情阻击战。

“一控四有”即一控,全员参与,确保疫情绝对稳控;四有,镇级节点有卡,重在检查;村级节点有站,重在劝导;社区村寨有音,重在宣传;公共场所有禁,重在疏散。

在三都自治县周覃高速收费站记者看到,卡点检测站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仔细认真地对来往车辆进行拦截排查、问询来处、做好登记,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过高的将立即上报并进行隔离观察,同时,向司乘人员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宣讲防疫知识。

“最近高速公路的车辆比前几天要多一点,我们加大了排查力度,确保不错过一辆车、不遗漏一个人。”卡点民警王仁彪说。

寒风凛冽,冻得人手脚冰凉,但值班的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松懈,到了中午饭点,刚打开盒饭想扒两口,但一看到车辆,工作人员立即放下盒饭,等排查完毕坐下时才发现饭菜已经凉了。

眼下,不仅高速公路卡点上工作人员在日夜坚守,三都自治县各村、社区的党员干部职工也在忘我工作。

三都大河镇仙桥村自发成立村级劝返点,村干部和党员带头领着村民轮流值守,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劝返,对外来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情况登记。设置外来车辆劝返点是防控疫情的硬核措施,能有效阻止疫情扩散。

“我们村设立了这个点,主要是劝返其他村镇的群众到我们村走亲访友。”仙桥村主任韦隆昌说。“我们也比较注意方式方法,做到礼貌待人,文明劝导,赢得了许多被劝返群众的理解。”(王佩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