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温暖:车站里,线路边那些暖心事儿

2020年02月05日21: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北所民警与车站工作人员一起帮助林先生从绿色通道上车。周高立 摄
贵阳北所民警与车站工作人员一起帮助林先生从绿色通道上车。周高立 摄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这个冬天变得更加寒冷。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人与人之间也少了寒暄交谈。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总有人挺身而出。坚守在铁路站车线的贵铁民警们,在保障安全、协助做好防控疫情各项工作的同时,立足岗位,用真情和爱心为遭遇困境的旅客群众伸出一双援手、送上一份温暖,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一场爱心接力,病重旅客平安返家

对一些特殊旅客来说,旅途中总有一些不便,在疫情肆虐,人人保持距离的当下更是如此。关键时刻,是铁路民警伸出了援手。

1月30日12时许,贵阳北车站派出所大队长卢健带着保安在候车室巡查防控时,发现1号检票口座椅旁有一名躺轮椅的旅客,身旁几位同行人正一脸焦急四向张望,卢健立即上前询问情况。

原来,躺在轮椅上的林先生今年46岁,是贵州黔西县人,不久前因病在浙江温州刚做完开颅手术,在弟弟和妹妹的陪同下,一家人准备从贵阳北站,换乘动车回黔西老家继续治疗。由于轮椅较重,携带的行李又多,当林先生一家人来到候车室时,乘坐的车次已经临近停止检票,大家却没有力气再搬动轮椅。

考虑到时间紧急,且林先生手术之后抵抗力较差,疫情期间更应减少与其他旅客接触,卢健立即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将林先生一家迅速从候车室通过“绿色通道”带至站台,并合力将轮椅抬上了即将开动的列车。

为了让林先生一家在途中无后顾之忧,卢健委托列车长在车上多加照顾,并联系黔西车站派出所的同事,提前在站台等候,为林先生一家出站提供帮助。

当日15时35分,黔西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岳磊带领民警在站台顺利接到林先生一家,并联合车站工作人员将其护送出站,并联系地方交巡警协助将林先生一家妥善送离。

“疫情无情,人有情!你们就是人民的好警察!我们全家人万分感谢!”林先生一家顺利到家后,他的弟弟在电话里激动地向民警卢健道谢。

一段温情劝说,懵懂少女不再出走

疫情严峻,在大家都减少出门,加强防护的时候,一名未成年少女却为见网友,铤而走险想坐动车离家出走,幸被民警及时劝阻。

1月30日13时许,三穗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名女孩独自一人乘坐高铁。询问中,民警发现女孩说话支支吾吾、表达不清,为避免意外,民警将其带至公安值班室进一步了解情况。

经了解,女孩姓杨,刚满16岁,是贵州天柱县人,今年还在读初三,瞒着父母偷偷从家里跑出来,准备乘坐高铁前往娄底见一名男网友。而就在民警向女孩了解情况时,该网友得知女孩被民警拦下,立即删除了女孩的微信好友。受到打击的小杨当即泪流满面,在民警的温情安抚和耐心劝说下,好不容易才稳定下情绪,说出了父亲的电话号码。

电话中,小杨的父亲告诉民警,小杨当天上午偷偷离开家,家人在附近村镇始终没有找到她,已经到户籍地派出所报了警。对心急如焚的一家人来说,接到这个电话,真是意外又惊喜,说不出的感激。

随后,杨某请同村村民到三穗站将小杨安全接回了家中。

一次生死救助,轻生女子重寻信心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在女子一时冲动欲卧轨轻生的危急关头,是铁路民警的生死救助,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1月31日13时许,玉屏车站派出所大龙警务区民警陈建军接到村民电话报称,有一女子坐在铁轨边上哭泣,欲卧轨轻生。陈建军立即带领辅警赶赴现场,在沪昆铁路大龙至玉屏区间k1653+300米,与湖南交界的地方,看到一名女子独自一人坐在铁轨边,一边哭泣,一边不停喃喃自语。为确保安全,民警立即将其带往警务室。

经了解,这名女子姓姚,今年59岁,是湖南新晃县人,常年在外打工。1月22日,她从浙江省台州市回到湖南新晃弟弟家中过年,受到亲人热情款待。看到兄弟一家其乐融融,她联想到自己离婚后,为了生活独自带着儿子在外面颠沛流离,多年居无定所,和前夫之间的土地纠纷问题到现在也没解决……一时间感到生活灰暗,前途绝望,想一死了之。

这天中午吃过午饭,她瞒着家人偷偷离开家,将手机关机后,顺着铁路走了两三公里,看四下无人就想卧轨轻生,幸亏被路过村民及时发现民警赶来劝阻救下。

在民警的耐心开导下,姚阿姨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认识到自己的冲动和轻率,向民警保证一定珍惜生命,好好生活,再不意气用事。随后民警联系到她的家人,电话中,正在心急如焚寻找的家人激动地说:“我们全家已经找了好久,打电话她也不接,还好你们找到她了!”

16时,民警开车把情绪稳定下来的姚阿姨送回新晃家中,早就等候在门外的姚阿姨儿子紧紧握住民警的手,一个劲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救了我妈妈,救了我们家,真的感谢”!

隔绝疫情,却隔绝不了爱!没有一个困难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个特殊的冬春之交,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我们在努力!(文威 郭红)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