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五步”做好城镇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

2020年02月05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疫情日益蔓延扩展阶段,松桃自治县根据铜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为把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做细做实,真正达到“外防进入、内防扩散”的目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松桃县实施“五步”做好城镇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

优化社区卡口设置。按照“单一设置进出口”的要求,对于封闭和半封闭的小区,全部完成一个大门进出。对于开放式的小区,采取隔离设施、禁止通行,并做好“进出口位置”标识。对于临街的小区,集中设置一个卡口,并在每个楼道入口处设置“卡口出入登记”告示牌。

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各网格工作组要认真履行好排查、防控、宣传、监督等职责。卡口执勤人员要严防死守,原则上只允许本小区的业主进出,外来人员尽量劝阻入内,确需进入网格,必须如实登记相关信息,并测量体温。排查人员要对网格内业主凡是未排查到位的,完成全面排查任务。宣传人员要对小区业主《铜仁市公安局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秩序的通告》宣传全覆盖。工作组要督促网格内1月15号从湖北省回来的人员家庭居家观察,监督社区包保人员和卫生员履职到位,督促网格业主不开展聚集聚众性各种活动,督促网格的卫生整治保持到位。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要完成宣传标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专栏的张贴,防控知识的介绍,有LED显示屏的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有条件的可用电视进行防控知识影像宣传、用音响进行声音宣传和发放相关疫情防控方面的传单等。

重视信息报送。要认真填写相关的台账和表册,填写要规范,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每天晚上10点工作结束后,值班人员要把当天工作汇总上报社区,社区汇总后,当晚必须报办事处。对于工作中新发现的1月15日后从湖北回来的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报社区,社区第一时间报街道办事处。

强化人员管理。工作组值班人员必须早上8点到岗,晚上10点把当天工作汇总上报社区后方可离开。卡口执勤点只能2人值班,不聚集,要戴好执勤袖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排查人员要按照“以房找户、以户找人”的要求,真正入户,认真排查,如实登记。

实施网格化管理,是对社区进行精准有效管理的重要举措。要扎实开展城市社区网格化排查,强化网格化管理,定人定岗定责,将主动追踪、人员管理、环境治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入网入格入家庭,确保疫情防控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要加强新旧小区的物业管理,设置好体温检测卡点,认真排查进出小区的群众,确保重点对象一个不漏,认真做好排查、登记、上报和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有效防控疫情扩展。(杨智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