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动员 守土有责

沿河县:土家儿女守阵地 风雨同舟战疫情

2020年02月05日13: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督导疫情防控。陈述义 摄
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督导疫情防控。陈述义 摄

正值跨年,万家团圆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正在打响。沿河自治县1万余党员干部放弃过年回家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毅然坚守岗位,分秒必争、不舍昼夜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用实际行动提交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答卷。

最迅速的响应

面对疫情,周密部署,守土有责。1月22日,沿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精神,分析研判沿河疫情形势,迅速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及救治专家组、舆论宣传组、督办督查及追责问责组等“1+10”工作专班,全县449支脱贫攻坚队转战“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全体脱贫攻坚指挥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从1月22日至2月4日,县委书记任廷浬,县委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何支刚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多次赴乡镇、城区监测点、社区、行政村和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调研督导,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拿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斗志和气势,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坚决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

最缜密的处置

从1月26日起,该县暂停乡镇街道赶集,取消办理酒席;从1月27日起,该县辖区所有的KTV、网吧、洗浴中心、影院、景区景点全部停业;从1月28日起,该县全面关停活禽销售市场,对农贸市场、城区广场、车站、医疗机构、办公场所等区域实施一日一消毒;从1月30日起,该县暂时关闭辖区沙子高速东站;从2月1日,该县组建32支网格化排查队伍,对城区小区、楼栋单元开展发放倡议书、测量体温、知识防控宣传等拉网式排查,并对武汉直接入黔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第一时间上报和防控处置;从2月2日起,对所有人员和车辆出行开展劝返引导;对县城小区、农贸市场和超市所有人员作出佩戴口罩的要求,对进入城区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2月3日起,对城区和乡镇(街道)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一系列缜密的防控措施,有效达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

最美丽的“逆行 ”

1月23日,除夕前夜,在全国人民举家团圆的时刻,该县人民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在该院,有13对新人已经准备好在春节期间举行婚礼,但面对疫情的传播,他们毫不犹豫将婚期推迟,冲在一线。冉子秋是该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临床医师,与女友相恋了3年,婚期原本定在正月初三,大年三十,经单位领导批准已经回家的他,看到疫情如此严峻,他连年夜饭都没有来得及吃,开车直接回到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该院儿科医师罗玉春,她的婚期定于1月29日,为了这一天,罗玉春和男友都做了精心准备,双方家长都通知了亲朋好友,然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岗位,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婚礼延迟,虽然有些遗憾,但是我们作为医务人员,工作岗位更加需要我们,我们责无旁贷。”罗玉春说。该院和冉玉秋、罗玉春一样,准备春节结婚的医生共有13人,面对疫情,大家纷纷推掉了婚期,白衣天使“逆行”的身影,是最美丽的风景。

最坚决的“转战”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春节的宁静,该县449支脱贫攻坚队迅速从脱贫攻坚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充分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先锋作用,迅速转移战场,奔赴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思渠镇上庄村疫情防控先锋队每天手拿小喇叭,怀揣宣传资料,走村串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土地坳镇沙湾村疫情防控先锋队手提锣鼓,沿村敲打,用土家话说懂疫情防控大道理,村民易记住,喜欢听。甘溪镇37支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565名党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每天值守路口、播放宣传广播、敲锣沿村宣传、上门监测体温、严防严控重点人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实践战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

最坚定的守护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全县各个监测点值班值守的民警、医务人员吃方便面是家常便饭,他们一直坚守在高速路进出口、省际高速公路卡口以及各乡镇交通要道,坚持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家宝、北控城区两家环卫公司的工人每天凌晨4点起床,紧盯公厕、垃圾收储驿站这些薄弱环节,争分夺秒做好防控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干部每天开展市场秩序监管,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和菜篮子安全。县疾控中心派出的消毒人员每天对城区广场、车站、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办公场所及公共场所等区域开展消杀工作。在县人民医院,所有医务人员从1月23日以来,没有一个人回过家,多数医生一天只能休息4-5小时,该院各科室、医务人员纷纷提交请战书,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救治最前线。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他们最坚定的值守,换来人民的平安。

最温暖的画面

1月30日,在沿河河西高速匝道口疫情防控监测点,两名戴着口罩的群众为值班民警送去价值一千多元的旺仔牛奶等饮料和食品,当执勤人员问及两人的姓名时,两人说了一句:“疫情当前,你们保一方百姓健康平安,不受感染,我们略尽绵薄之力,你们辛苦啦!”的话就径直离开。同一天,在黄土镇大河坝疫情防控监测点,一名热心人为执勤点人员送去10箱方便面,没有留下姓名,只留下句句温暖的问候。沙子籍企业家游宣福向沙子街道捐赠口罩4.3万个。中界镇中界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碧霞,将省吃俭用的节约的1000元钱通过政府捐给武汉。新景镇白果村严小军驾车过龚溪口监测点时,他跑到附近的小卖部买来几箱红牛饮料、方便面等,不由分说地硬塞给值班人员。同行的村民陈伦见监测点可以煮饭,就把车上带着的一大包高粱粑、油池粑、大米粑全给了值班人员,还千叮咛万嘱咐地告诉值班人员一定要烤透了才能吃....疫情防控战场上,这样温暖的场景无处不在,这一个个瞬间,一帧帧画面,共同构成了我们2020特殊春节的美好记忆。(陈述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