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初心写在防控疫情上 责任落在工作岗位上

2020年02月05日13: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线采访医务工作。清镇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线采访医务工作。清镇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取消春节休假,全员返岗;所有排播节目、栏目暂停播出,让道疫情防控宣传;成立临时指挥工作组,各部室人员全部实行统一调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清镇市融媒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省、贵阳市和清镇市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全员动员、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宣传优势,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为全市疫情阻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清镇市融媒体中心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月3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卢雍政到清镇市融媒体中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时,对清镇市融媒体中心工作给予肯定。

立足阵地 集中力量打好宣传战

龙香是清镇市融媒体中心新媒发展部的一名新媒体编辑记者,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收到取消休假返岗工作的那一刻起,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本着移动端首发的要求,为了第一时间向市民群众推送疫情最新动态,她不分时间、空间,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完成工作,甚至半夜抱着熟睡的孩子也要坚持发布完最后一条信息。

在清镇市融媒体中心抗疫宣传一线,像龙香这样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逆流而上的编辑记者比比皆是,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清镇市融媒体中心全体新闻工作者的工作日常和真实写照。

为了打好这场突如其来的无声“战疫”,清镇市融媒体中心迅速跟进,克服人手紧缺问题,打破部门设置和职能划分,实施全员统一调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变要我上为我要上,将人员分为新闻报道组、新媒编发组、外宣联络组、后勤保障组等多个组别,并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互联互通,发动各乡镇、社区通讯员力量,畅通信息汇聚渠道,实行每日调度,集中力量,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全面、快速、准确、真实地报道清镇各条战线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清镇市融媒体中心还停播了《光影红枫》、《湖城漫话》、《阳光少儿》等多档栏目,让路疫情防控新闻报道、防控知识普及。

截至目前,电视《清镇新闻》播发疫情防控各类稿件50余条,刊播各类公益广告、公告、电视底飞若干条,共计546次,播出时长403分钟;外宣刊发、播出新闻稿件130余条;“两微一段”等新媒体平台编发推送相关内容500余条,网络阅读量(播放量)达140万次。

多元传播 抓实载体广覆盖

疫情防控期间,清镇市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文军作用,突出自身优势特色,依托融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中央厨房功能,立足多元传播、多渠道发布,切实抓牢平台载体,实现舆论宣传的广覆盖。

依托“一台一网三微一端一抖双平台”,将更多的优势资源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疫情通报、防护知识、人物群像等方面,通过图文并茂、H5、短视频、音视频、诗歌、长图、快闪文字等多种传播形式,强化内容分类精准编发、转载、推送,开设了“众志成城抗疫情”“力量|诗写抗疫”“声援抗疫”“疫情24小时”“疫情防护小贴士”等专栏、合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报道全国、全省、贵阳市及清镇市抗击疫情的新闻事实,深入挖掘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信心,深入报道抗疫一线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的生动画面,普及防护常识,引导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参与疫情防控。

加强与媒体的对接,针对疫情防控的进展,有计划地组织选题策划,将镜头对准一线,采写了《药店嬢嬢玩抖音 不为走红为防疫》《疫情结束后,我就回来娶你!》《20余户村民主动取消宴席 虽有遗憾却很值得》《战疫一线 村支书连续工作10天病倒岗位》等一批鲜活的抗疫一线新闻,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严把关口 切实做好网络舆论引导

1月26日,有网民发布短视频称“周五井出现一例病例”,很快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扩散。监测到该舆情后,清镇市公安局网安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对发帖人给予了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为减少谣言传播给清镇市民群众造成的不必要恐慌和猜测,清镇市融媒体中心及时通过各平台进行辟谣,通报全市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市民群众不传谣、不信谣,正确辨识各类消息渠道。消息一经发出,广大网民纷纷转发扩散,阅读转发量短时间内突破10万人次。

在权威媒体精准发声上,清镇市融媒体中心除了强化与清镇市网信办的信息沟通,还在强化自身内容生产发布上,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做到统一发布、统一编审、统一口径,严把稿件采写关、文字编辑关、新闻编审关、信息发布关。同时,扎实做好发布内容的网络舆论跟踪回复,确保政策宣传落地不走样、疫情宣传不跑偏,着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网络宣传氛围。(王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