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党员本色

2020年02月05日09:58  
 

“为了大家安全,请乡亲们不要走村串户,不要聚会玩耍,家有返乡人员及时报告……”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坪洞口村党员先锋队拿着小喇叭在街头巷尾边走边喊,看到门开的便上前一再叮嘱提醒。

先锋队看见青脆李基地里群众正在修剪枝条,第一书记杨黔军和队员上前宣传起了疫情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出门劳作也记得戴口罩,千万别串门,别忘了啊!”

疫情发生后,坪洞口村党支部及时召集全村在家党员召开支部会议,成立党员先锋队深入群众家中进行疫情排查宣传。同时,对村内干道过往的车辆进行排查检查,利用村村通应急广播和小喇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防控,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就是第一责任人。”坪洞口村党支部书记杨再国说,“疫情发生后,我们党员先锋队分三个分队用小喇叭在街头巷尾喊,到群众家中排查宣传,大娃细崽都会背了。”

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与外人接触……合水镇宣传车走村串寨反复播放宣传疫情防控要求,由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挨家挨户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今年44岁的党员徐刚一直在福建厦门务工,春节前夕他选择回家过年。由于疫情的不断蔓延,现在,党员先锋队把疫情防控摸排范围扩大到了全体外出务工返乡人员。

“给你测量一下体温,体温36.7℃,正常。口罩分正反面,浅色戴里面,深色戴外面,包住嘴巴和鼻子,然后把铁丝贴着鼻梁压实就可以了。”合水镇卫生院年轻党员黄莺一边讲解一边示范。

询问检查登记,讲解示范提示。党员先锋队的贴心服务也赢得了徐刚高度点赞。“在疫情面前,我们的党员干部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上门教我们如何自我防护,体现了他们的担当和奉献精神,真正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公安局合水派出所所长李武林就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做为一名公安民警,平时工作特别忙,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爱人和孩子,他想利用这个假期补一补亏欠,与他们过一个团圆祥和的春节。

在召开完合水镇防疫工作调度会后,李武林向所里的民警、协勤人员发出倡议,主动请战投入到疫情防控摸排中。像他一样,全县公安干警全部取消春节休假,战斗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本人自愿加入印江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的第一批医疗队……随时听候安排,义无反顾。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印江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徐刚毅的请战申请。像他一样,印江人民医院300多名医务人员主动请战,申请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第一战场开展抗击疫情。

一线战斗得力,指挥调度科学。非常时期,印江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卫健、应急、交通、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印江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周密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听取防控汇报、细化措施落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深入疫情防疫一线战场,到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卡口卡点、乡镇(街道),宣传、慰问、检查、指导,带头做防控宣传者、践行者。

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提示,全面下沉到一线,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领域开展联防联控,对疫情防控用品价格进行了全面监管,全县文化娱乐、餐饮饭店等场所全面关闭,活禽交易全面禁止,各类赛事、活动等全部停止,长途客车、通乡通村客运车辆全部停运。

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号召,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职责,党员冲锋在前,迅速落实防控任务。乡镇(街道)、卫生院、派出所和村卫生室相互配合对疫情重点防控地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实施精准追踪管理,落实包保责任,乡村医生负责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每12小时开展一次体温测量、询问健康状况、填写医学观察记录、宣传防护知识,确保疫情防控实效。

全民参与共克疫情。摸排情况、物资调配、全媒体宣传、舆论引导,医护人员、警力、自愿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积极行动,全县上下形成了一股巨大的疫情防控阻击合力。

“这次疫情很严重,我们取消了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尽量呆在家里不串门,做好我自我保护。”木黄镇平洞口村群众林峰从电视上每天都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少流动也是对疫情防控做贡献嘛。”他补充道。

疫情防控一线党旗处处飘扬。印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带头奉献担当,依靠并带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以坚定的信心和勇气,发出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音。(谢开富 田林)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