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疫情防控从被动防控到提前干预

2020年02月05日10:01  
 

“我早就想你们来了,心里总是不踏实,悬吊吊的。”

2月2日,在思南县合朋溪镇抗家山村,当工作人员表明来意后,湖北籍来黔探亲的汪某某急切的说道。

汪某某介绍,他们一家4口居住在湖北随州,今年与在随州务工的小姨妹一起到合朋溪镇陪岳父岳母过春节。按照计划早该返回随州,不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他们哪里也去不了。

“每天都要查看疫情防控动态,看着不断刷新的数据,心里拔凉拔凉的”汪某某说,“虽然目前全家都没有患病表现,但始终就像顶着一颗定时炸弹,心里实在没底。”

2月2日,思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必须督促1月15日后从湖北回来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抽血检查或拍胸片,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合朋溪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带一支专业队伍,于当天下午进村入户,对前期排查的从湖北返回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逐一抽血检查。

合朋溪镇卫生院院长黎德彬介绍说,本次抽血检测血常规,通过验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进行早期诊断。让疫情防控工作从被动防控转变为提前干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据了解,该镇共排查出从湖北返回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28人,均已落实“3+1”管控措施,从日常管控中了解到一些人员有焦燥情绪。当接到思南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紧急通知时当天下午就分组进村入户采集血样。

目前已采集完成的检测结果看,全部为正常,基本可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

根据该县《紧急通知》要求,此次从湖北回来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抽血检测工作于2月4日全面结束。按照检测结果,对重点工作对象分类采取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吴勇华)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