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2000余名高三学子停课不停学

2020年02月04日16: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阳光校园·空中黔课 让开阳县2000余名高三学子停课不停学。开阳宣传部供图
阳光校园·空中黔课 让开阳县2000余名高三学子停课不停学。开阳宣传部供图

受疫情影响,2月3日,贵州省“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如期开课,开阳让2000余名高三学子停课不停学。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病毒疫情,打破了千万学子正常的学习和学校正常的教学安排,原定于2月3日返校的开阳三中高三学生,同样受疫情影响延期返校。在开阳三中,迅速拟定了《疫情防控期间高三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做好统筹安排,科学制定了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

同时,各班班主任及时组织高三学生登录学校专门搭建的“升学e网通”空中课堂平台,安排专门人员进行专场培训及在线答疑,提供操作指南,确保每位教师和学生熟练掌握空中课堂平台教学技术,面向学生及家长提供在线专场培训及答疑。学校建立初三、高三疫情期间学工作QQ群,中考、高考学科任课教师全部加入相工作群,提高了管理交流的针对性。

高三学科教师纷纷建立班级学科微信群,实行各班各学科单独管理。高三科任教师根据复习进度、结合“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听课内容,适度、适量设计每日学习任务单,学习任务单需具体化(知识点、板块、知识链),同时精选每日试题训练。以上学习任务通过微信群提前一天下午17:00前发送给学生,学生或家长将任务完成情况于每日当晚23:00前发至学科群,老师进行检查或评价。

学校教务处负责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和网络平台等方面的沟通协调。2月3日前,组织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动员、统计出教师和学生家里机顶盒安装配置情况,为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保障“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正常落地,助力高三师生如期进行线上学习。具体负责指导、检查教学计划、每日学习任务单,检查督促科任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辅导、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在学校统筹安排下,开阳三中各科教师和大部分高三学生各自在家顺利收看了“阳光校园?空中黔课”英语课程开播,并完成“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堂教学、辅导记录表”,并将其上传给教务处。通过统计汇总显示该校高三教师全部到位。

“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学习专区,为该校教师和学生建立了教学和辅导的虚拟课堂,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在线课程不停学,保障了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在开阳一中,也如期开始开展“阳光校园·空中黔课”和QQ线上教学活动,确保高三年级“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此次活动参与人数1441人,其中教师95人,学生1346人。

活动开展第一天,高三年级教师、学生兴趣高涨,积极投入到网络教学中,高三年级教师认真观看本学科课堂,课后老师们感受到自身与上课老师的差距,有助于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同时,老师们结合本班实际情况,通过qq或微信对学生进行线上辅导和作业的监督,部分老师在班级群里不时地激励着每一位同学,诸如“为还在沉睡的高三(2)班学子敲一下警钟,国难当头,亏你还睡得着”等言语,保证每天的学习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同学们认真听课,做好学习笔记,他们认为“空中黔课”优点在于可以随时回放收看,以便知识点牢固掌握。除了每天听5节课之外,还要完成本班老师的布置的学习任务,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并没有因此次疫情而停止学习的步伐,而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求学之路。

此次“阳光校园·空中黔课”远程学习,得到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好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三年级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返校上课的问题,保障了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有助于圆高三学子大学梦。(梅长街 徐伟)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