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搬迁安置区的“骑手”

2020年02月04日13: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年初三,疫情防控陡然升级。

大方县奢香古镇“古彝人家”小卖部的老板陈国勇迅速关上门,走进了位于他铺子对面的社区办公室,主动请愿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

经过一番的“讨价还价”后,社区决定让他试试做一名临时宣传员。带上口罩、插上党旗、调试音响.......麻利做完准备工作,陈国勇便开始了奢香古镇的“骑行环游之旅”。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党委政府把我带进了城。现在疫情发生了,我和妻子主动参加,及时帮助大家,也是帮助我们自己。”陈国勇说。

2017年7月,陈国勇一家四口从边远的理化乡金鸡村安坝组搬到了位于大方县城的易地移民集中安置点——奢香古镇,并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筹资30余万元开始创业,“古彝人家”小卖部是他新生活的新起点。

当问到严格管控对他生意有多大影响时,他干脆的说:“我个人那点小钱算什么,要是有人因为来我店里买东西感染了,那我的责任就大了。”

往年春节,奢香古镇异常热闹,陈国勇的小卖部生意也很火爆,光春节假期纯利润就超过了五、六千元,但今年连本带利收入不到200元,还要为社区群众送货上门,但他说这却是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

骑着自己进货用的三轮车,每天他要在奢香古镇居民区转上三到四圈,一天下来要跑十几公里路。

就在陈国勇“单打独斗”时,同是搬迁户的陈未兰等9名志愿者也主动申请加入进来,队伍一下壮大起来,社区为了统筹推进,给他们制定了值班表,每天固定由两人进行“骑行”宣传。

即使这样,稍微有点空闲的陈国勇还是放心不下,不是因为用作宣传的电三轮是他的,而是担心刚加入的人骑车不熟,不会调试音响等,影响宣传效果,他会在宣传车经过自家楼下,或社区办公室时检查一下,或叮嘱几句,要大家注意安全的同时,确保宣传效果。

2月2日下午3点多,见到陈国勇时,他已经在社区转了整整3圈,而且当天不是他的班,值班人员张显文因为有事,陈国勇又顶了上来。

在他们“家园社区楼长网格长群”中,12栋楼长吴树云说:“明天叫陈国勇帮你值一天班”,12栋楼长吴树云是陈国勇的妻子,他们夫妻二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中来。

陈国勇“主外”,骑着车在居民区宣传,吴树云“主内”,负责他们居住的12栋的排查登记和上报工作。

陈国勇说,全国人民都在努力,我们也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临近傍晚,道别陈国勇,看着这个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的男人骑着他的小三轮消失在视野,音响中防控的声音还在耳边回荡,猛然想起和他交流时最后的那句话。他说:“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病魔一定会被消灭,阳光一定会到来!”(卢江陵 石大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