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多措并举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2020年02月04日09:20  来源:贵州日报
 

大白菜0.99元一斤、美人椒2.58元一斤、嫩圆瓜4.99元一斤、胡萝卜3.99元一斤……2月3日,记者走进贵阳市南明区一家合力超市看到,卖场里的蔬菜、肉制品、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摆满货架,超市蔬菜水果供应充足,市民正在有序地采购商品。

不休市、不断货、不涨价,这是各大超市的承诺,更彰显贵州大力保障物资供应的决心。连日来,贵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以“时间就是生命”的工作状态,与疫情赛跑,全力摸清家底、做好后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必要条件——

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关于做好省级物资储备管理和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建立日报告制度,对各级地方储备粮油库存情况进行日调度、日报送、日研判;

省财政厅拨付2550万元给省盐业公司用于食盐紧急储备;

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多部门下发的《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加紧处置物资运输车辆在部分路上被堵;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58批次生活物资抽样,累计完成抽样216批次;

贵阳海关制定疫情防控生活物资检验检疫专项抽检实施方案,加强对进境奶粉、供港澳蔬菜、禽蛋等样品抽检;

省能源局起草《关于做好当前煤矿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电煤供应的紧急通知》《水煤电油气保障应急预案》,协调盘江煤电加大保电煤力度,协调六盘水市保障省内电煤自由流通;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商品和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日监测和日监管工作,检查药店、超市、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等门店2344家,出动检查人员1910人次,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立案查处价格投诉案件43件。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守住市民的“菜篮子”。

目前全省粮食储备和库存151.32万吨,食用植物油储备和库存5.17万吨,省级食盐储备和库存3.54万吨,蔬菜市场库存10585.8吨,肉类库存1164.45吨,蛋类库存474.95吨。

煤电油气保障步入正轨。全省复工复产煤矿31家,新增复产5家,调度原煤4.13万吨;全省煤炭库存479万吨;省调火电厂发电量3.89亿千瓦时,省内供电量3.33亿千瓦时;“黔电送粤”0.34亿千瓦时。

当前,正值疫情防治关键期,生活物资供应备受广大群众关注,全省各地各部门紧密配合、积极作为,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确保了生活物资正常供给和物价稳定,为群众生活增添了保障。

疫情无情人有情。贵州扎实作为,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应,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准备,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覃淋)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