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发挥基层自治力量 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2020年02月04日13: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3日一大早,花山村村民姚昌凯组织寨邻在老院坝入口张罗,设置了疫情防控劝导点,并张贴“疫情不止,往来终止,疫情不止,我们不走”等硬核标语,强势应援疫情防控。

劝导点刚设,眼见张大爷迎面走来,卡点村民赶忙拦下,了解到他想去花梨赶场打酒,连忙劝说“张大爷,现在疫情防控很严重,开阳县所有赶场都暂时取消了,今天花梨也不赶场,为了你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着想,你还是赶快回家,不要到处串门子、凑热闹。”张大爷嘀咕着“那不赶场,我没得酒喝。”卡点执勤村民哭笑不得地说,“张大爷,是喝酒重要还是命重要,你自己想。”张大爷想了想说道“还是命重要,我回家了,谢谢你们,等过了这阵子我再去。”姚昌凯叮嘱道,“你回家后,要注意卫生,经常洗手,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发现自己有发热咳嗽的症状,戴着口罩去卫生院检查。”

随后,姚昌凯很兴奋地说,“卡点设置还是有效的,今天上午就成功劝回群众6人,接下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阻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花山村六井片区,我们排一个值班表,当天没有值班的村民就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并统计外来人员,我相信,只有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挺过难关。”

这只是龙水乡充分发挥农村基层自治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为了推进疫情排查精确化、精细化、精准化,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龙水乡构筑三道防线,积极鼓励村民组长、护林员、防疫员、两代表一委员、农村党员同志等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辖区群众自发参与宣传资料发放,自觉阻断村寨群众串门、走访等,进一步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和能力。同时,龙水乡严格按照社会防控1+1+1模式,配备1名医务人员+1名警务助理+1名乡村干部对重点疫情区域返乡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龙水乡自然村寨相对封闭式管理40个,设置疫情检测岗8个。(彭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