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纪委监委加强民生领域监督检查

保障群众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2020年02月03日09: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咱们最近蔬菜的价格和供应怎样?你们有没有收到区市场监管局发的《市场价格行为提醒书》?”1月29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会同局工作人员来到顺天府超市马连道店,了解物资供应和价格情况。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加强对民生领域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为保障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提供纪律保障。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紧盯菜篮子、米袋子等物资保障情况,及时了解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防控效果,最挂念的是日常生活保障。连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知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督促有关部门做好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等民生保障工作。

“你们的蔬菜是从哪里进过来的?进货价是多少?”正月初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贾凤娇和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该县药店、农贸市场、超市挨个进行走访检查。这些天,他们走遍了全县的49家药店、10家农贸市场和5家超市。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巴州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肉类、蔬菜等农副产品的监管,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处理。“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贾凤娇说,“要让群众安心‘宅’在家,我们就要多跑腿,督促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纪委监委建立“1+3+8”监督模式,“1”即由区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督查整改组统一指挥监督检查工作,下设3个监督小组,会同8个街道纪工委开展“下沉式+全覆盖”监督检查,把纪律挺在疫情阻击第一线。

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每天检查农贸市场、超市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情况,督促执法人员对全区各类农贸市场、超市等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1月30日,该区已累计检查农贸市场106家次,场内经营户437家次,小蔬菜门店336家次。

“大蒜4.99元一斤,橘子2.28元一斤……”湖南省澧县澧阳镇徐家嘴社区居民金艳艳在超市收银台结账后说,“蔬菜水果的价格和节前没什么差别。”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果盘子等货源充足,价格平稳,澧县纪委监委会同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组成督查组,压实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与全县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对接,掌握蔬菜和水产品供应能力。商务局积极协助各大超市、农贸市场拓宽货源渠道、加大采购力度。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会同价格监督检查中队、食品稽查中队人员对重点超市和农贸市场开展督查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十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与有关部门联合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农贸市场、零售药店开展执法活动,保证市场供应和商品价格稳定。督促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行政指导,约谈网络订餐平台和药店等重点单位。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05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166家,立案调查涉嫌未明码标价、哄抬物价案件17件。(何韬 赵云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