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纪护航 同心战“疫”

2020年02月03日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浙江省温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放弃春节假期,连续奋战,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紧盯攻坚目标,强化监督检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月23日,温州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紧急部署。当天,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成立14个督查小组和1个专项督查组,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1月28日,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向深入苍南乡镇村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地督查。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响应、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返岗,主动应战——

市纪委监委在“滚动式”督查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抽调95人组建15个专项督查组和1个问责组下沉一线开展全天候检查。截至1月29日,共走访乡镇、村(社区)、重点场所656个,发现各类问题或薄弱环节176个。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取消休假,每天轮班到岗开展督查,确保交通运输部门设立服务区及高速出口卡口检测点工作到位。

瓯海区纪委监委干部发现联系挂钩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人手紧张,在完成督查任务后,主动与街村干部一道认真做好疫情宣传、重点地段体温测量、湖北回温人员隔离和追踪排查等工作。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组建的15个督查组,分头对“乡自、村自、企自为战”是否落实、重点人员是否跟踪管控到位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并同步反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抄告当地纪委监委督促整改或调查问责。

第十一督查组为掌握详实情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深入隔离点、留观点一线监督检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防控方案制定、防控物资保障等环节开展督查;卫健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发挥双重身份优势,详细了解医务人员防护措施等情况,强化疫情防控保障。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重点督查一线人员是否开展对民生物资或防疫药品等价格检查。

乐清市纪委监委督查通报每天反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到信息互通共享;督查结果第一时间向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反馈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视情“回头看”。目前共检查单位872家,督促整改问题62个,下发督查通报5期。

温州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对工作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违反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予以问责。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专门制定“八严八禁”战时纪律,内容涵盖疫情防控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的各项纪律,以及必须严格禁止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

龙湾区海滨街道沙北工作站工作人员周某某不在岗未请假,驻村联系领导和村主职干部多次电话通知,其均未接,受到街道通报批评处理,并扣罚其当月考勤奖。

苍南县沿浦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叶某将未回苍南的疫区人员阮某录入重点人群监测登记表,且未核实信息就予以上报,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严格的要求和严肃的问责,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戴上了紧箍,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对防控疫情工作,我们将执行最严格、最刚性的纪律要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或对工作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方向说。(颜新文 林锁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