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多语种+流动巡逻” 轿子山镇青山村防疫宣传重效果接地气

2020年02月01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轿子山镇青山村通过组建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用苗语、方言和普通话向群众流动宣传通俗易懂的防疫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知识。在加大宣传的同时,启动疫情应急巡逻队,加强对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的排查和登记力度,全面筑牢村级防疫防控安全堡垒。

“各位苗族群众,我们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要做到不出门、不聚会、不办酒,我们要清楚这个事情”。这几天,青山村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身穿迷彩服、面戴口罩、带着流动大喇叭,手拿话筒,走村串巷,用苗语、方言和普通话,通俗易懂的向村民循环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和防控科普等内容,反复强调清洁卫生、不聚餐、不办宴的重要性。

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启荣介绍,青山村70%都是苗族,尤其是有两个苗族的村寨,必须用苗语来翻译,他们才能接受,才能听得懂,以达到预防宣传的目的。

家住青山村野鹿山组的熊亮楚,原定于十天后举办婚礼,在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多次上门耐心细致的劝解下,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深思熟虑之后,熊亮楚决定延期举办婚礼。“这段时间村干部经常来我们村宣传疫情,让我们对疫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还是选择延期。”熊亮楚说。

据悉,位于城郊结合的青山村是轿子山镇交通要道,来往车辆繁杂,出入口多,定点设卡效果不佳,为有效掌握情况,青山村启动了疫情应急巡逻队,四人一组,分两组日夜流动巡逻,持续加强对外来人员车辆和夜市、超市等排查和登记力度,最大限度消除传染源,凝聚防疫共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止目前,青山村通过排查、劝导关闭村内娱乐场所11家,小吃烧烤店2家,截停登记、核实、外来出入车辆16辆,村级防疫全覆盖,农村防疫防控工作正以接地气、重效果的面貌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好小广播、小喇叭,把防疫防控工作宣传好,让每个村民知道疫情的严重性,达到群防、群控、群治的效果。”杨启荣说。( 赵彬 赵文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