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是警察,怕也要上!”

2020年01月28日16: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月27日晚,57岁的贵阳铁路公安处老乘警刘志兴结束了六天的值乘任务,返回家中。六天前,在值乘贵阳至宁海列车途中,他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自己接到的第一起疑似涉疫警情。

1月22日11时,列车从怀化站开出后,正在开展巡查的刘志兴接到警令,一名32岁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刚从怀化站上车,可能乘坐2号车厢前往长沙南,立即协助查找。

疫情就是命令!刘志兴找到列车长郭秋萍,为了不引起旅客恐慌,他们开始以核查车票的名义开始查找,2号车厢却没有通报所说的黄姓旅客。“人要找到,但不能惊动其他旅客,用列车广播吧。”在刘志兴的建议下,通过以有人寻找为名的反复广播,最终在列车到达湘潭前,找到旅客黄先生。原来,他陪同女朋友小李来到了11号车厢,有发烧症状的也是小李而不是他。

在湘潭北站,刘志兴与列车长一道,协助湘潭防疫部门接走两名旅客,并对11号车厢、涉及的列车工作人员和自己进行了全面消毒。“刚开始,只想着尽快找人,把可能的危害降到最小,没考虑更多。处置完了,就必须消毒,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保护旅客。”刘志兴说。

刘志兴值乘的列车,从贵阳到浙江,途经贵州、湖南、江西三省,单程11个小时,一个往返需要两天。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刘志兴从22日到27日值乘了三个往返,大年三十也是在异乡的列车公寓里,吃着自己从家带的盒饭。家里老伴孩子担心他,每天打几个电话叮嘱他小心安全,他总笑呵呵说:“放心,单位把口罩、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都配齐了,我戴口罩、勤洗手,没事的。”

一天戴十来个小时的口罩,刘志兴的耳朵和鼻子都被勒出了印记。可他依然像往常一样,一遍遍在车厢巡查宣传,遇到没戴口罩的老人孩子,还要特别叮嘱几句疫情防控知识。有人问他,作为乘警,接触那么多旅客,还随时可能处置突发疫情,你怕吗?他的笑容依然明朗:“说不怕是假的。但咱是警察,怕也要上!这就是我的岗位和职责!”(郭红)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