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贵高铁成为推动乌蒙山区发展“加速器”——

共享高铁旅游路 奏响生活新乐章

2020年01月26日10:01  来源:贵州日报
 

春运·共享发展的旅程

“妈,我上高铁了,一会就到了,你把午饭做好,我要吃炒腊肉。”1月22日凌晨6点35分,在成都务工多年的张霞从成都东站搭乘C7971次列车,往思念已久的家乡毕节驶去,这是张霞第一次从成都乘高铁回乡过年,掩饰不住内心激动的她,一上车就与父母通电话。

“去年过年我是坐大巴车,早上9点出发,大晚上才到家,折腾了一天时间,现在三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太方便。”张霞告诉记者,这两年,贵州和四川的交通变化太快了,从毕节到成都前几年才通高速公路和飞机,如今又有了高铁。

天堑变通途,高铁让老家毕节与成都成了“邻居”,这也让张霞和成都的男朋友在新年里有了新打算。“我们一直打算让双方父母见见面,以前是怕他们年纪大,转车不方便,现在可以不用担心了,今年春天,我和男朋友打算带他父母来我们毕节看杜鹃花、游织金洞,夏天还可以接他们来避暑。”

高铁不仅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还拉动了旅游市场。乌蒙处处好风景,成贵高铁的开通,也如金线串珍珠般,将川滇黔三省共拥有的26个国家5A级景区和386个国家4A级景区“串珠成链”,形成一条“黄金旅游通道”。

春节前,黔西县中建乡营盘村村民古国均却在忙着自家的民宿扩建。古国均告诉记者,营盘村距离黔西县高铁站自驾仅需半个小时,正是看准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带来的发展旅游商机,他2018年6月返乡创业,与朋友合伙在黔西县大话西游梦幻漂流基地旁边修建了花涧古韵休闲山庄,去年开业以来生意很火爆,如今更有信心将民宿做得更好。

交通与旅游,从来都是相辅相成。1月16日,成贵高铁运营“满月”。成都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整条线的旅客量非常大,日均达到万人以上。”毕节市旅游界有关人士分析,凭着毕节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清凉的气候资源,以及毕节人外出到周边省市享受旅游、医疗、教育和务工经商等需求,成贵高铁将会保持旺盛的运力。成贵高铁不仅是旅游“黄金路”,而且是拉动乌蒙山区脱贫致富的新引擎。(吴传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