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紧急部署

贵州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战

2020年01月25日09:30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4日19时,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根据《贵州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截至1月24日16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1人,全部接受医学观察。

战鼓擂响。全省各地各部门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扎实做好“防”“控”“治”工作,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了!

高度重视 积极防治

1月21日,就在贵阳市发现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当天,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联防联控力度,落实应急预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1月22日,贵州省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谌贻琴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贵州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分别作批示。

1月24日,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贵阳市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

短短4天,省委、省政府密集召开高规格会议、实地调研,从提出工作目标,到具体部署落实,雷厉风行,一气呵成。

在1月21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在次日召开的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提出了五个方面务必加强的具体任务:

——务必领导到位,各级政府都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

——务必遏制蔓延,做好人员流动密集场所的防控,做好相对封闭密集场所的防控,做好有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农村地区的防控,做好各类农贸畜禽市场的防控。

——务必科学救治,对感染患者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持续跟踪,严格落实发热排查、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科学指定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保医护人员不感染,严防医院成为疫情传播地。

——务必回应关切,及时客观发布权威信息,加大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和舆论引导。

——务必加强值守,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

紧锣密鼓,环环相扣。

周密部署 勠力同心

省卫健委最新通报,截至1月24日16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贵阳市1例、铜仁市2例、黔南州1例。

同时,还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1人。

周密部署、严防严控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迅速响应,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保证防控和救治工作有序开展,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医疗救治方面,省卫健委确定贵州省人民医院等108家医院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和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消杀。除夕夜前夕,省卫健委下发通知,春节期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照常上班,并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

物资保障方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第一时间紧急行动,明确了应急物资重点联系企业,跟踪掌握重点企业、重点物资生产供应动态情况,动员、组织和督促相关企业立即复工复产。

教育防控方面,各地各校将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关键信息,通过短信、微信、校园网等发送给师生及家长。各校对师生展开摸排,假期到过武汉的师生返回入学时,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学校师生员工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及时报告属地疾控部门并逐级报告至省教育厅。

医疗保障方面,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已将国家卫健委的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于1月23日在市医保信息系统中新增1条目录,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收治医院结算使用,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交通运输方面,全省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建立防控体系,落实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迅速隔离留验、报告信息,确保及时处置,全力消除隐患;贵阳市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1.5万个口罩,消毒车辆5000余台次,凡未佩戴口罩的驾驶员不得上岗运营。

公共场所管控方面,全省范围内各类大型活动,如2020贵阳市观山湖区西南国际商贸城春节灯会活动全部取消,贵阳部分电影院春节期间暂停营业。

……

最美“逆行者”彰显责任担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贵州各地各部门坚决扛起这次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扎实抓好“防”“控”“治”和舆论宣传、应急值守等工作,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是一个守护生命的战场,省疾控中心实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为病人的后续治疗,提供最关键的依据;省人民医院感染科20多名医生写下“请战书”,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愿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他们的义无反顾,彰显责任与担当,是最美“逆行者”。

疫情势头来势凶猛,打赢这场硬仗的集结号已经全面吹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4000万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必将赢得最终的胜利!(刘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