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无小事 平凡显真情

——记清镇市暗流镇蒋家院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后平

2020年01月24日11:21  来源:贵阳日报
 

走进清镇市暗流镇蒋家院村,提起刘后平,村民赞不绝口。这个驻村不到半年的第一书记,办实事、解难题,早已成为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刘后平帮扶的蒋家院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位于清镇市暗流镇政府西北部,距离政府驻地12公里,全村包含7个村民组428户1376人,油菜、玉米是村民的主产业,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

驻村之前,刘后平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贵阳清镇供电局卫暗供电所的所长,去年7月15日,刘后平响应驻村工作要求,主动请缨接下了暗流镇蒋家院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

8月5日,刚交接完工作,刘后平就入村挨家挨户走访村民。

“电不稳定发展产业难、没有自来水、村民活动没场地……”对这些走访的问题,刘后平一一列出了帮扶“账单”。

“既然我是供电部门的,那就先从电开始吧。”面对群众反馈的问题刘后平说。

急村民之所急,立行立做。刘后平先后多次对蒋家院村7个村民组的供电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由于变压器总变电容量不足、加之部分线路老化等原因,导致263户村民供电可靠性水平较低,村民发展产业难。

刘后平立即将情况形成报告上报上级相关部门。很快就得到了清镇供电局和贵阳供电局的大力支持,并投资300余万元,对蒋家院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了10千伏线路1.013公里,400伏线路0.62公里,减少220伏线路0.833公里,增加下户线2.717公里,更换及利用旧变压器6台,总容量达到600千伏安,保障了群众优质用电需求。

电的问题解决了,水的问题又迫在眉睫。蒋家院村吃水全靠天,用上自来水成了许多村民的愿望,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面对困难,刘后平与村委会的同志没有气馁。几个月来,他们先后多次往返暗流镇政府、清镇市水务局等部门进行协调。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家的努力,加之清镇市对西部供水部署的进一步落实,蒋家院村用上自来水将成为现实。目前,主管网埋到了每个村民组,各家各户的分支管网及水表报装工作已经完成,吃水难即将成为历史。

随着蒋家院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如何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提高村民的收入?是刘后平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一次走亲戚途中,刘后平看到犁倭镇石牛村村民跟着温氏公司养鸡致富的例子后,认为这是一个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办法。说干就干,回村后,刘后平带着村支两委的同志,积极联系贵州温氏企业进村开展扶贫帮扶,采用公司+农户的产业合作模式带领村民致富。刚开始,有的村民怕亏钱,不敢养。刘后平就动员村支书、村主任带头。对缺少资金的村民,刘后平还协调贵州农商银行给予贷款支持,目前,村里的养鸡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扶贫无小事,平凡显真情。驻村的半年时间里,刘后平多次奔波于镇、市之间,为村里6户7人五保户办理了特困补助,为15户32个困难村民办理了低保补助。同时,刘后平还联系清镇供电局组织全局开展“扶贫倾心”活动捐款近1.3万元,多次为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众送去米、油、药品、文具等慰问物资以及慰问金。此外,刘后平还协调上级部门,争取资金9500元为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解决后勤生活保障;争取到资金36万元开展阵地建设,对村委办公楼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复和更新完善。

一晃半年过去了,刘后平初来蒋家院村制定的“账单”逐步兑现,群众的心热了,刘后平也从基层工作中的“门外汉”变成了驻村工作队的“主心骨”。(龙香 王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