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0年01月24日11:15  来源:贵阳日报
 

2019年,清镇市坚持生态优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公平共享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样板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工作中,该市以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固废治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抓好立体式防治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市乡两级河长带头巡河,建成和改造13个河流自动化监测站;持续抓好“两湖”保护,全面完成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退湖进城”搬迁工作,严格执行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无工业企业落地制度,加大对二级保护区环湖村寨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统一集中收集处理,红枫湖水质总体稳定在Ⅲ类,取水口水质稳定在Ⅱ类。持续推进老马河生态修复、东门河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及综合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东门河水质从劣Ⅴ类提升为Ⅳ类;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90%以上;推进林业营造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森林覆盖率达48.6%。

此外,清镇市还通过创新推广“非对抗环保治理模式”“生态环保公益诉讼”“绿色GDP考核试点”等系列机制,实现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省首家由检察机关建立、融合室内数字化与多媒体互动于一身的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在清镇揭牌成立。(胡俯茂)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