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问题解决 回应群众期盼

——贵阳专项活动办暗访修文县珍珠河社区群众举报事项办理情况

2020年01月24日11:08  来源:贵阳日报
 

去年8月,贵阳市政府系统“找差距、转作风、强本领、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群众来电,称“修文县珍珠河社区腾飞路、前进路交通拥堵严重,摊贩占道经营、私家车乱停乱放等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周围环境变得‘脏乱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接报后,市专项活动办立即将群众举报问题移交给修文县政府办理。去年12月,市专项活动办对群众举报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

距离上次回访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之前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随专项活动办工作人员进行了暗访。

【回放】

去年12月,记者同市专项活动办工作人员来到前进路看到,道路一侧有几台挖掘机正在施工,占用近三分之一的路面,道路另一侧的菜场里,有少数摊贩占道经营,且路上砂石、垃圾堆积,中间仅留出一条很窄的通道,三车道变成行人“单行道”。虽然道路两头设有卡点,引导车辆绕行,但渣土车、三轮车、私家车仍然不时穿行而过,附近居民在车流中和摊点周边行走,十分拥挤。

据了解,该路段经过治理后,摊贩占道经营、私家车乱停等乱象得到缓解,但部分路段仍有占道经营现象,周边的“脏乱差”问题还是比较突出。附近居民希望这条路修好之后,政府可以加强治理,营造舒适干净的环境。

【现状】

1月20日上午,记者随市专项活动办工作人员来到腾飞路、前进路交汇处。记者注意到,前进路两旁都是撑着遮阳伞、搭着塑料棚的各种小吃摊、水果摊、菜摊等,占据了整个人行道。“这里是老旧城区,属扎佐区域商业经济中心圈,人流量一直都很大,加上春节将至,很多经营者都扩大了经营规模,卖起了年货,来购买的人也多了起来。”一名商贩说。记者发现,道路两旁的菜摊周围都是菜叶,还有很多废弃的塑料袋散落在地。“这些小摊周边的垃圾很多,虽然我们每天都会清扫,但过不了多久又垃圾遍地。”附近的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

上午11时许,道路已经出现了拥堵,车辆排起了长龙,“这个地方经常堵车,道路是双行车道,本来就比较窄,只要遇到乱停乱放的车辆,一定会堵得水泄不通。”家住附近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段路上堵了近10分钟。“腾飞路、前进路周边整体感觉比较混乱,道路也有破损,不少沿街商户占道经营,既影响环境卫生,又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听说已经整治几次了,但效果都不理想,一而再再而三反弹,希望有关部门能合理规范一下。”陈先生无奈地说。

【回应】

针对珍珠河社区“脏乱差”反弹现象,记者采访了珍珠河社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胡焰。

胡焰介绍,由于前进路、腾飞路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周边无停车场等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在此商购和居住的人员随意将车停在道路两侧,致使该区域交通拥堵问题时有发生;另外,该路段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道路施工和管网安装正在进行中,对群众的正常交通出行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胡焰说,为切实改善交通拥堵问题,下一步,珍珠河社区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宣传引导和城市综合执法等措施,疏、堵结合,切实推进前进路的拥堵治理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施工建设进度。“目前,道路水稳层已铺设、污水管网安装、人行道垫层、停车场的平场铺设等工程已全面完成,但由于天气等客观原因,一直未能进行道路路牙、沥青铺设、人行道铺装等工程的施工。”胡焰说,春节后,各项工程都将全部完成,届时将交付给群众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此外,还将全面启动该区域的公安“雪亮”工程设施建设,及时抓拍乱停乱放等车辆违法行为,以减少该路段拥堵的发生。

市专项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关注珍珠河社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当地政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给老百姓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章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