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超高压天生桥局帮扶纳福村脱贫摘帽

2020年01月22日19: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定点帮扶的纳福村通过贵州省第三方脱贫攻坚验收工作。

2019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核心,指导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开展农业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工作,以一宣六帮作为工作法,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脱贫成效显著。纳福村作为超高压天生桥局定点扶贫村,先后派遣了党员贺永兴同志、刘权同志前往纳福村任第一书记,与村干部一起为该村谋发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881人,自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33.75%,经结对帮扶脱贫攻坚,至2019年合计共脱贫188户,835人,剩余13户46人未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到2%,实际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已增至6862元,全部贫困户人均收入均远超3747元脱贫线。

2019年是脱贫攻坚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加大帮扶力度,多种举措确保帮扶实效,根据公司年初捐赠预算40万元,投入落实扶贫项目4个,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强产业、稳增收”目标,努力建成人蓄饮水保障工程,实施油茶果种植、二元母猪养殖“一种一养”产业发展,帮扶发展油茶种植产业1000余亩,2019年引进38头二元纯种母猪和1头杜洛克种公猪发放给纳福村合作社19户养殖户,贫困户首批猪仔实现农户每头母猪纯收益6000多元。组织输电管理所党支部与纳福村党支部开展了2019年党支部联建,通过“十个一”工作任务将联建工作具体化,助力第一书记包保责任落实,全年完成第一书记17户包保任务。积极落实“农企对接”,探索形成了“以购助扶”的扶贫新模式。驻村第一书记刘权同志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5年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确立了“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党建+精准扶贫”理念,实现纳福村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扶贫和扶志相结合。

5年来,天生桥局共帮扶该村120余万元,协调社会爱心组织“慈善100”捐赠物资近20万元,完成扶贫项目20余项,建设党建书屋和村级活动室,实施“五小工程”,极大改善了村两委办公条件和支部活动环境,先后完成了纳福村太阳能路灯建设、道路修整、“联建水窖”、文化广场及文化宣传墙等,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5年来,天生桥局机关党支部组织服务群众先锋队、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村开展帮扶慰问,持续为当地小学完善设施,建立南网书屋,“南网教室(留守儿童之家)”,定期开展“沿西电东送路 传万家灯火情”爱心助学活动,形成了全局上下共战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从思想脱贫、教育脱贫、物资脱贫等方面多管齐下,夯实脱贫基础,帮助纳福村成功脱贫摘帽。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阶段性任务,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党委书记方辉表示,天生桥局下一步将继续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进一步帮助纳福村做实、做大、做强产业,到2020年底帮扶纳福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竭诚帮扶求致富,齐心协力奔小康。经过5年的帮扶,在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和纳福村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纳福村成功出列。2020年,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帮扶联系点增加至4个,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将坚持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指导驻村干部扎实工作,带领群众长久富裕,同奔小康。(方野 陈光泽)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