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求真”栏目

这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闻,别信!

孝金波 实习生江宏

2020年01月22日14:39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死亡9例。疫情发生后,牵动社会各界的人心。

人民网“求真”栏目记者发现,有不少关于武汉肺炎的传闻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传播,引起恐慌。在此提醒大家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应对疫情。

传闻① 吸烟后烟油子覆盖肺细胞表面 能阻挡肺炎病毒

1月20日,一张朋友圈截图广为流传,截图文字称,SARS期间,全国几乎没有吸烟者因SARS而死亡。烟是纳米级的,烟油子覆盖了肺细胞表面,相当给每个细胞带了一个人纳米级的口罩,比微米级K90口罩还细微和致密,可以阻挡病毒的附着和进入,断了根本。因此说吸烟有一定的作用,不是开玩笑。

真相: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科学的角度看,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有的老烟民抽烟时间长,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本身就抵抗力较差,肺部对外在的能力较差,得任何疾病的几率都要明显高于非烟民。

传闻② 新型冠状病毒就是SARS病毒

真相: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严重疾病。病毒的基因相似并不等同于致病能力相似,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和MERS分属不同的亚群分支,它们的病毒基因序列差异较大。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与SARS完全不同性质的病毒。 不过,目前不了解病毒来源,不能放松警惕。

传闻 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武汉肺炎发生以来,囤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一度渲染成为预防的“黄金组合”。

真相:国家卫健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国表示,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称: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传闻 吃VC能提高免疫力

真相:维生素C可以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功能,但不能增强免疫力,也没有抗病毒的作用。疾病治疗过程中,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辅助性质的治疗。

传闻 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真相:此次肺炎的病原体是病毒,而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以“预防”为目的,错误使用抗生素会使耐药性更严重。

传闻 多戴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

真相:钟南山院士表示,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飞沫传播。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