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公共环境里的“小我”(民生观)

2020年01月22日1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想要人人和睦、社会和谐,不妨先做好“小我”

前不久,网上有则视频引起了大伙的兴趣。视频里,1岁多的小朋友摇摇摆摆在路上走着,突然,路边的司机随手从车窗里扔出一个水瓶。小朋友看到后,弯腰捡起瓶子,踮着小脚,顺着车窗还了回去。这有趣的一幕引来网友调侃:司机师傅,你觉得惭愧不?

司机还真有点挂不住,孩子一递,马上接回水瓶。可既然知道自个儿的行为不对,为啥还要那么做呢?或许还是把自己放的有点“大”。不光这位司机,现实中某些人,总有一种“大我”心态。表现在言行上,往往是方便占先,只要我合适,其他都得让开;责任靠后,反正不文明的又不止我,凭啥让我注意?

这种心态,危害不小。时时处处以自我为中心,他人肯定受影响。再往大里说,公共卫生被破坏,公共秩序被扰乱,时间长了,还会对社会风气产生负面效果。咱们都在共同的公共环境里生活,要是人人都做“大我”,平时就少不了磕磕碰碰,社会运行的成本也会增加。因此,想要人人和睦、社会和谐,不妨先做好“小我”。

约束言行,与人方便。别总想着回回得利、事事占先,有时候主动退一步,反而更便利。拿笔者的经历讲,有次打车回家,拐进一条小路里被堵住。原来,前面出口有两辆车硬往里开,往外走的车出不去,越积越多。这时候,有位车主主动下来,劝和着那两位司机先往旁边挪一挪,让后面的车陆陆续续开出来。出口的疙瘩慢慢解开,再往里进自然就能通行。算小账,要是谁也不想退,结果只能是谁也别想走;算大账,双方让一步,结果都受益。

从我做起,落实责任。说起爱护环境、守护秩序,平日里常见的后半句往往是人人有责。它的目的就是提醒每个人,遇事先看自己,把该做的事做好。守文明、讲公德,可不能总指望着他人往前冲、自己往后缩。

在公共环境里,大我不大,小我不小,希望咱们大家都能懂这个道理,多给社会的文明进步做贡献。(许丹旸)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