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路段车流量承载力度最大?新开通的高速路有哪些?

贵州省发布春节期间公路出行指南

2020年01月22日08:38  来源:贵阳晚报
 

最新出炉的《2020年贵州省春节期间路网运行态势研判报告》显示,随着省界收费站全面取消、ETC使用率更全更广、免费通行政策继续实施等利好因素,春节期间公路客运将呈现“去长途补短途”的趋势,预计今年我省春节期间公路客运量为1048.0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预计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将达到1110万辆,同比上升3%,日均约159万辆,是平日的1.6倍。但是,随着我省高铁版图再次扩容,机场航线密度更高,我省综合运输体系已基本形成,加之“反向春运”兴起,长途客运班线逐年减少,公路车流量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较去年减少10个百分点。同时,节日前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各地阴天有小雨,西北部地势高处有冻雨或雨夹雪,对自驾出行有一定不利影响。预计长途出行减少,中短途出行居多。其中,长途出行以去往云南、川渝、两广地区等跨境自驾游为主。

节日七天,车流量将形成“首日低、中缓升、尾冲顶”的分布特征,预计首日(1月24日,除夕)路网出口总车流量为春节假期的最低值;1月25日至1月29日(正月初一至初五),群众走亲访友、自驾出行需求旺盛,路网车流量稳步上升,潮汐现象明显,尤其是1月26、27日、28日(初二、初三、初四)上午时段,出行流量相对集中;29、30日(初五、初六)迎来返程高峰,车辆相对分散且集中在下午时段,初六流量最高。

由于遵绥、紫望、平罗、三施、三荔、黎靖等高速陆续开通,市州通达度更高,省内出行量将高于跨省出行量,流量主要集中在人口密度高、旅游热度较强的贵阳、遵义、六盘水、凯里、毕节等城市。预计贵阳主要通道流量达78万辆,遵义65万辆,六盘水40万辆。贵阳北、兴义东、遵义南、六盘水南、遵义站等城区主要收费站通行压力最大。

预计出黔车流量较大的省份为:广西、云南、重庆、湖南、四川,广西方向将突破30万辆;入黔车流量较大的省份为:重庆、云南、广西、四川、湖南,重庆方向将突破32万辆。同时,胜境关、松坎、大兴主线站的排队过站现象也将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节日期间货车占道压速的贵新、贵遵、崇遵、镇胜等路段货运干扰明显降低。预计货运车流时间分布呈前低后高特点,从节前一周到除夕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从初二到初七呈现逐渐回升的趋势,形成“U”字型走势。

整体来看,跨境通道主要以兰海高速、沪昆高速、厦蓉高速、银百高速、杭瑞高速等最便捷的南北、东西方向国高为主,运行时间最长,车流量承载力度最大;热门路段主要以贵阳环高等城市环线,贵清、贵黔、贵瓮、贵遵等城市放射线,以及凯麻、思遵、清镇等市州联络线车流量为主;重要节点以青山互通、龙坑互通、夏云互通、麻江互通等大流量汇聚枢纽为主,以及贵阳北、遵义南、兴义东等大流量收费站,天福、久长、湄潭等繁忙服务区为辅,交通干扰和疏堵压力大。(王芳)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