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蓝”驰骋脱贫攻坚一线“新战法”

——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拉近干群心协力实施“14321”党建扶贫

2020年01月21日12:52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勇担脱贫攻坚使命,深耕精准扶贫的“责任田”,倾力帮扶镇宁自治县募役镇桐上村。

“一把手”切实履行帮村书记责任,经常深入帮扶村,亲自搞调研、作指导、找资金、跑项目。该局党委成员及党建部门积极落实党建扶贫主责,一条心聚合力,一张图谋发展,一鼓劲抓建设,学习借鉴“塘约经验”“大坝模式”,博采众长,因地制宜提出“党建凝心、苦干实干、利益联结、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工作思路,结合实战检验打磨,形成了干群一心、独具特色的“14321”脱贫攻坚“新战法”。

其中,“1”是指强党建、聚人心。该局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和党的领导,聚拢党心干心群心,广泛汇聚脱贫攻坚力量。首先强化组织教育,凝聚党员心。通过严肃工作纪律,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月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在村活动室外墙设立党员信息墙、在党员家门口醒目位置悬挂“党员之家”身份牌,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性自觉。其次建强活动阵地,凝聚干部心。围绕“六有”建设标准以及功能齐全的要求,对村活动室进行全面改造,让干部办公、村民办事有场所。同时,利用信息网络,创建“桐上村党员之家”“桐上村干”“桐上村创业工作群”等微信群,及时传递党建动态、时事政治、工作指令等信息,不断增强全村党员以及村支两委成员、先进群众代表的工作生机与活力。再是建立慰问机制,凝聚群众心。制定实施“五走到、五慰问”工作制度,村干部、党员、村民过世以及困难群众生病住院,村支两委班子必须走到并送上慰问品。党内关怀机制的建立,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村支两委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村民对村支两委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市税务局驻村工作组建好一个阵地,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建设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用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个平台,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同时,着力推进工作制度“废、改、立”,着力强化组织生活规范化,着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为增强桐上村村支两委脱贫攻坚战斗力提供有效载体。

“4”即培塑桐上“四干精神”,激发干群内生动力。一是村支两委带头干。找准发展路子,村支两委成员带头自筹资金,成立村级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二是党员干部抢着干。在发展产业上党员领头加入合作社、出资办厂、组建工程队等解决当地就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致富能人示范干。在产业发展上,致富能人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通过示范种植、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形成先富带后富的发展效应。四是贫困群众跟着干。通过支部领路、党员领头、能人领富的方式,用实际行动为贫困群众上一场生动的勤劳致富课,带领贫困群众靠双手脱贫致富。

“3”即推行三项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户经济收益。一是土地利益联结。为集中发展产业流转农户土地,农户享受土地流转收益得实惠。二是务工利益联结。通过反聘当地农户进入蔬菜基地务工,农户得到务工收入。三是分红利益联结。由帮扶部门出资,为94名贫困户每户1000元入股合作社,待合作社产业收益,所有贫困户享受利益分红。

“2”即探索两种抱团发展方式,壮大村级产业。一是资源抱团。整合集中土地资源、人才资源及产业资源,将破碎的土地资源集中抱团,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运作,为规模化发展产业提供土地保障;将现有人才资源集中抱团,把村致富能人、种植能手汇聚到村合作社,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合作社发展;统筹现有的水厂、农民专业合作社、民族服饰加工合作社、建筑工程队等村级产业资源,探索成立村级公司,以村级公司为平台,为企业提供劳务中介、工程承接、项目合作等服务,使村内各个民营企业通过村公司助力逐步壮大,最终实现集体、民企、农户三方共赢。二是主体抱团。聚焦“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专利、资金保障、市场信息、商会资源、深加工企业实体、快递连锁直销等市场优势,合作社的政策支持、党建扶贫帮扶、政府支持等协调优势,抱团农户的土地、劳动力,共同发展共赢。2019年10月,该局成功引进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到桐上村考察洽谈,11月,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与桐上村合作社正式签约合作开展瓜蒌项目种植,该项目先期规划近600亩,每亩投入7000余元,总投资预计420余万元,该项目为一年种植收益5年,项目的实施每年可为村民提供土地流转费收入和务工收入120余万元,在一个周期内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约138万元的收益。瓜蒌项目种植不仅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也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将有效地推进桐上村向农旅结合方向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投资约100万元的精品接待山庄正在施工建设。党建扶贫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有效实施。

最后一个“1”即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通过强党建、四干法、三项利益联结、两种抱团发展的“14321”工作法,最终实现全村共同富裕的目标。

2019年10月,桐上村最后一批贫困户6户24人脱贫,至此,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32人全部脱贫,桐上村作为国家深度贫困村在这一时刻永远成为历史。(罗希)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