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岑巩县完善基础设施筑牢脱贫“根基”纪实

2020年01月21日13:17  
 

近年来,岑巩县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根基不断夯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幸福路通千万家

一条条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把大大小小的村落串联起来,一辆辆绿色环保的村村通客运车辆穿梭往来,一阵阵欢声笑语飘荡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

后坪村玉龙坡是岑巩县平庄镇较为偏远的一个村民小组,距集镇12公里。全寨57户人家,常年出行仅靠一条盘旋于山梁上的泥巴路。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遇上雨天,车都无法通过。东西全靠肩挑背扛,机械根本进不去,我们种出来的大米、果蔬无法及时运出去卖。现在,路修好了,不仅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问题,还为山货进城、商品下乡,提供了便捷的交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50多岁的村民杨秀彬说。

近年来,岑巩县聚焦群众安全出行“最后一公里”,全力实施通村路、组组通、扶贫路和串户路建设,实现了30户以上村民小组100%通硬化路,人口密集村庄院落实现户户通水泥路目标,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不仅打通了农村公路网络的“末梢神经”和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也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出行难、发展难、致富难问题,拓宽了“幸福路”。

截至2019年底,全县公路通车里程为2651.289公里,其中乡道478.284公里、村道578.636公里、通组扶贫公路1107.991公里,共实施串户路894条472公里,基本实现人口密集村庄院落户户通水泥路目标。

引来甘露润心田

“出水啦!出水啦!”天马镇雷公田村龙井组70多岁的村民杨胜和,轻轻拧开水龙头,甘甜的自来水汩汩涌出,他激动地欢呼雀跃,“雷公田地多穷水,大部分只能种植旱作物,经济效益低,一到缺水季,连人畜饮水都要到山沟里挑,现在把关堰水库的水引进了千家万户,产业也开始搞起来啦,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

像雷公田村这样,实现家家户户有水喝、喝上健康水,只是该县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自2014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以来,该县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11236.33万元,实施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提质改造项目213个,已全部投入使用并建立了后期管护制度,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水量、水质、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均达到标准。已完成农村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全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率达100%。

电力通讯处处联

“兄弟,你们什么时候回家过年,我们今天杀年猪啦,亲戚朋友都来吃泡汤,热闹很……”晚饭后大有镇中洞村村民黄泽智,拿起手中的电话与兄弟视频聊天高兴不已。“以前我们这里网络不好,想联系某个人都要跑着找信号,现在比原来好多了,还可以视频聊天,打电话联系人都比较方便。”

今年来,为全力提升贫困村、贫困户网络信息化水平,该县按照“三网通一即为通”原则,增量提速,通过新建、设备升级、直放站、微波等方式,新建改造基站46个,其中深度贫困村新建18个。截至目前,该县已建基站545个,全县129个行政村,已实现宽带和4G网络实现两个全覆盖,全县870个30户以上自然寨组4G网络已实现100%全覆盖。同时,实施“广电云”户户用工程建设,安装用户3.3万户;实施“小康电”项目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已实现农村用电入户率100%,农村用电得到全面保障。(万再祥)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