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程家财

2020年01月21日10: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具有重大意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决策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带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结合教育部党组近期对直属单位开展“四项整顿”的相关工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

中央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功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本部门中心任务完成提供坚强保证。要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构成党支部建设的规范体系。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各类党内法规为依据,推动构建组织设置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组织制度规范、工作台账规范、党员发展规范、基本保障规范等六大类19个小类的党支部规范体系。二是构建党支部的标准体系。针对党支部规范体系,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体系。党支部建设标准体系是对党支部建设规范体系中各项时间、频次、人数、比例等可量化的指标进行整合所形成的一整套党支部建设的数量标准。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制度文件中的工作内容,按职责分类,集聚、组织在一起,以六大分类的规范体系为基础,对19个小类中的每一个小类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内容与措施,梳理形成了党支部建设的标准。三是构建党支部的责任体系。将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明确责任主体、责任项目、基本内容、具体要求,按照“二级两类四岗”界定,即党委、党支部“两级”,组织和个人“两类”,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四岗”。四是完善加强支部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关于做好党支部全面整顿“迈步子”、“养身子”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落实“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攻坚行动举措》等制度。

二、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信息化现代化服务平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中心党委主动对标新时代中央对留学工作的新要求和广大留学人员的新期待,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推进“互联网+留学服务”政务平台建设,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路”。实现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公派出国留学派出、留学回国就业落户和留学存档等留学服务业务由传统“窗口服务”向数字化在线服务的彻底转变,办事如网购一样便利。每年将有40万名以上留学人员因此而受益。

三、坚持法治思维,加快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以“四项整顿”为契机,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业务布局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公益服务新格局。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进一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以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拓展公益服务领域,扩大公益服务总量。不断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和效率,促进公益事业大力发展,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益服务。深化“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未来留学服务新模式、新领域。特别是在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等领域的运用,更好地发挥留学人员作用。树立良好的服务理念。一要坚持服务便民利民。要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让留学人员办事更方便、回国工作创业更顺畅。二要坚持办事依规依法。要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规范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三要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极为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