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泽镇:四大产业促农增收 助推生态经济强镇

2020年01月20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团泽镇结合镇情,借助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精准发力,大力发展保供蔬菜、有机高粱、辣椒、茶叶四大生态产业,助推生态经济强镇。到目前,四大产业年产值达2.7亿余元,带动1万余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

团泽镇木杨村五凤大坝是该镇重点打造的保供蔬菜基地之一。以前,由于基础设施落后,青壮年外出务工,大坝逐渐闲置成荒地。自2014年起,随着村内交通改善,镇里统筹规划,以农业提质增效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将大坝土地流转整合,并引进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经营、统一销售的模式,着力发展经济效益较高的保供蔬菜产业。

遵义市凤馨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元贵说,我们合作社在木杨村从2014年起到现在流转510亩左右的土地,我们的收入每一年在250万元左右,其中当地的老百姓在我们这里务工有9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有17户,2019年发放的工资差不多90万元左右。

产业发展,重在精准施策。临近木杨村的卜台村,村民大多居住在海拔1200米以上,山高坡陡,以前,村民零碎种植,经济收入低,被列为省级一类贫困村。为带动村民脱贫增收,2016年,团泽镇借助临近中心城区和遵义中国辣椒城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在卜台村重点发展辣椒产业,并依托市、区、镇人才资源,培育职业椒农。经过3年发展,该村辣椒规模种植面积增至1320亩,培育职业椒农76户。2018年,卜台村实现脱贫出列。

充分发挥优势,推动产业高效发展。2016年,团泽高粱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高粱证书,有机高粱地块面积达3.08万亩。凭借这一优势,团泽镇采取“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统一销售”模式,在11个村居发展有机高粱2.6万亩,为茅台酒厂提供高粱原料。

团泽镇高台村党总支书记张元杰说,我们高台村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种植有机红高粱,和茅台酒厂签定订单,全村种植2000余亩高粱,2019年产值大约400余万元左右。

以绿为线,助推生态经济强镇。团泽镇境内山势连绵起伏,9条河流交错,全年日照时长达1114.7小时,平均湿度达82%,良好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团泽镇采取“大户示范带动”与“股份合作抱团发展”模式,利用坡耕地、荒山等种植黄金茶、牡丹茶、白茶,走出了一条“以茶促增收、以茶助脱贫、以茶保生态”的发展新路子。

团泽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汪从超说,我镇是从2015年开始发展茶叶,现已发展茶叶5000余亩,现投产面积已达1800余亩,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带动务工人数250余人,其中贫困户40余人。

据悉,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到目前,团泽镇已种植辣椒2万亩、茶叶5000亩、有机高粱2.6万亩、保供蔬菜6000亩,年产值达2.7亿余元,带动1万余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2019年,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团泽镇剩余贫困人口435户1133人将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

团泽镇党委书记黄涛说,我们镇在大力发展四大产业的过程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农民增收为目标,实现了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去年的1.47万元将增加到今年的1.8万元。下一步,我们镇将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联合党委为统揽,进一步做优做强四大支柱产业,到2020年,预计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