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餐桌:年货班列让年味更“国际范”

庄朴

2020年01月20日09: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月14日,一列集装箱冷链年货班列发往成都、重庆,车厢里零下18摄氏度,里面的“乘客”很特殊,是来自阿根廷、巴西的冻肉,加拿大的海鲜等,先通过远洋货轮运抵上海港,再根据货运需求装上铁路货车,驶向中西部内陆地区。(新华网)

  除夕之夜指日可盼,令人期待不已的不只团圆的温馨,还有山珍海味的饕餮盛宴。人们除夕夜餐桌上的美食越来越丰富,映射出人民生活越来越美满、富足。2012年,纪录片《行走的餐桌》“走红”,其以京杭大运河为线索,讲述了南北饮食文化的沟通、互融。如今,中国人的餐桌不只在国内“行走”,更是沿着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行走”于全球。

  曾经,旅客运输是高铁国际班列的重点,今天,货运也成为了“热线”。年关,国际货运线上愈加忙碌,一列列集装箱冷链年货班列将来自世界的祝福“引进”千家万户的餐桌。据悉,2019年全年,上海地区通过铁路冷链集装箱运输的装车数为1800车左右,发送量约4.5万吨。在此基础上,冷链服务的辐射面也进一步向中西部延伸,享受国际美食不再是沿海、中心、发达地区的专利,普通百姓的购物车里也是“洋货”满满。

  高铁货运的改进,尤其是其在国际运输上的探索,实实在在的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姿彩。相较于往常惯用的火车、货车等陆上货运方式,高铁货运具有速度更快、运量更足的优势,且其能达到保持零下25摄氏度的冷藏技术,在远距离运送动鲜食品上成为可与空运保鲜能力媲美而又更实惠的途径。随着国际运线的不断延展,一张“全球快递”的网络正在形成。

  如今更加亲民、便民的国际货运线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这些线路不仅是运送能源的“大动脉”,还是服务人民的“小便利”。现在中国人的除夕餐桌上,不只有了新疆羊肉、东北香米、长江河鲜,还添上了来自中亚、东非、欧洲的各色冻肉、饮料、水果、乳酪,缤纷多彩的餐桌“洋气”十足,充满了幸福感。

  在这场全球一体化的热浪里,中国与世界的对接更加密切。“中国味”走出去,“国际范”引进来,“动”起来的餐桌正拼接起四海一家的美好图卷。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