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实帮“斩穷根”

——关岭民族高级中学帮扶岗乌镇毛草坪村小记

2020年01月19日10:16  
 

一月初,关岭自治县岗乌镇毛草坪村并不算冷,红白相间的民居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院落干干净净,村里的布依族妇女聚在一起制作着独具民族特色的衣料,说着笑着谈论昨日今朝。

毛草坪村是个布依族村寨,位于关岭自治县岗乌镇西南部,土壤以荒漠化为主,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69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678人,属一级贫困村。

“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一条条水泥路,以前都是泥泞小路。娃娃读书要凌晨5点就起床,挑着夜灯走两个小时的山路来读书。”毛草坪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木回忆以往感慨地说道。

改变从2014年开始。按关岭县委安排,从2014年开始,关岭民族高级中学定点帮扶毛草坪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毛草坪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逐步改善。

“别看现在水管直通家家户户,可在几年前,大山里的百姓饮用水根本得不到保障。”关岭民族高级中学校长勾忠光告诉记者,学校出资5万元并协调了县水务部门到该村进行调研,而后与水务部门一起,把水管连接到家家户户,让百姓喝上了健康水、幸福水。

“现在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每个小组,每家院落干干净净,乡村文化广场功能完善,这样好的条件在几年前真的想都不敢想。”陈兴木介绍说,关岭民中和村委干部一起努力,争取来资金帮助该村修建了通组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改造农村电网,修建了文化服务中心。

如今,毛草坪村262户1256人实现饮水工程全覆盖;光伏扶贫项目已实施14户,平均半年发电量约为3000度;累计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48户;实施串户路、庭院硬化4万平方米,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同时毛草坪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14盏;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安装了广电网络电视。此外,该村还办起了小学、幼儿园,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百姓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取得来源于党建引领。为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关岭民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帮助毛草坪村发展起了果蔬栽培基地和鱼塘养殖等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根本路径。2017年以来,毛草坪村坚持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驻村工作队走访农户,流转土地,发展了300多亩蔬菜和经果林种植基地,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同时,关岭民中时常派出教师到毛草坪村进行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及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逐渐形成了分类培训、定期培训相结合的农业人才培育机制,造就优秀的农业服务队伍和农村新型职业农民。

“学校采取校农结合的模式,对我们的蔬菜、水果和村民养殖的家禽家畜进行收购,所以我们村养殖和种植的农产品都是不愁销路的。记得有一年我们的西瓜两周内就售往学校十万多斤,一天就送了三头猪到学校,既保障了学生的营养餐,也保障了农户的收益。”陈兴木说。

除了党建引领、产业扶贫以外,关岭民中的老师大多数都与毛草坪村的1到2户农户有对接帮扶联系,每年该校会派出支教老师来毛草坪小学支教,为这里的孩子送学上门,帮村民找出路,谋发展,讲政策,主动为村里上中学的孩子联系学校,保证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

“以前我们这儿孩子要挑马灯、走山路才能到学校读书。整个学校160多个学生,才有4个老师。学生们吃不好,老师们也很心痛。现在好了,师资力量充足,只要肯读书,就能够免费读关岭民中,成绩好的考上大学还有补贴奖励。”陈兴木高兴地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毛草坪村顺利完成了“贫困村出列”的各项指标,全村贫困人口发生率为2.07%,低于省定贫困发生率3%的标准,达到“出列”标准。(陈婷婷 詹艳)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