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求真务实干 做好“水文章”

2020年01月19日10: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是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须臾不可缺的必需品。2019年,汇川区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纵深推进水务改革,投资1.49亿元实施水利建设,全力做好水文章,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9年,在骨干水源工程建设上,汇川区启动麻沟水库水土保持和环保验收及竣工验收准备,红峰水库已完成9个分部工程验收,东风水库则启动招投标。

对民生水利工程,汇川区注重农村安全饮水。2019年,投资1229.35万元实施3个农村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1.7万人安全饮水;投资1502万元建设芝麻镇竹元村永红山塘,竹元村37个村民组4000余人安全饮水季节性缺水已成为历史。

完成26座小型水库的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运行调度方案、大坝安全应急预案以及大坝安全鉴定报告的编制和审查,完成大页岩水库、饶教、绿池等水库的除险加固验收,启动洞口水库除险加固。

除此之外,汇川区还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板桥镇麻沟河柏杨、中寺段河道治理已全面完工;启动建设仁江河春台段治理工程。

另外,投资2.65亿元实施赤水河流域内的沙湾、毛石、芝麻、山盆、松林等8镇(街)的污水处理工程,其中板桥、泗渡、团泽、四面山、沙湾、毛石、芝麻、山盆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并委托专业机构暂行运营管理。

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汇川区投资5081万元的仁江河流域中桥水库上游段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共建设22座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目前有21座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已投入试运行;团泽镇三联村、泗渡镇布政村、高坪街道大桥村、环麻沟水库、中桥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应急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投运。

2019年,汇川区还加大水务改革力度,全区完成1689处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确权;启动板桥、泗渡、团泽镇新的水价征收。同时,大力推动山盆、松林、沙湾、芝麻、毛石等西部五镇的供水水价和污水处理费价格改革。(刘文先 娄方旭)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