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集中整治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279个

2020年01月19日09:41  
 

为着力解决信访举报处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多年、多层、多头疑难信访举报问题,构建规范有序处理信访举报良好工作格局,近期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在全州启动开展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279个,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排查。聚焦中央纪委、省纪委转办,巡视巡察移交,以及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次受理但一直未处理,已处理但群众继续重复举报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问题,采取核对信访举报工作台账、登录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等方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反映县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重复信访举报开展全面起底排查,逐件综合分析研判,建立整治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全州共起底各类重复信访举报件800件。

级级压实责任,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对纳入整治范围内的重复信访举报件实行挂账销号管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开展重核,做到每件信访举报件由一位班子成员分包、一名室主任牵头领办、一个核查小组负责、一套解决问题方案、一张时间进度表,形成责任清、任务明、措施实、进度快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针对涉及民生民利、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等疑难复杂重复信访举报件,实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提级核查、挂牌督办,确保件件落实、件件有回音。

层层从严把关,确保工作质效。为防止整治工作搞形式、走过场,以提高结案率、息访率、群众满意率为目标,在从严抓好层层重核审核把关的同时,围绕起底排查是否到位、反映问题是否调查深入清楚、对反映问题严重复杂的举报是否“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对被举报人是否处理过轻等问题、对实名举报人是否进行回复等内容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在此基础上,由州纪委州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县市上报重复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统筹抓好重复信访举报件的办理,真正推动整治工作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息访一个、稳定一个。

强化标本兼治,推动工作制度化。贯通运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思路,在深入剖析重复信访举报规律特点,找准找实问题根源、管理漏洞基础上,同步跟进建章立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复。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州纪委州监委相继制定出台和建立完善了《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管理的通知》《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初信初访责任制暂行办法》《来访接待窗口常见问题答复口径》《黔东南州纪委监委信访室受理举报件办理情况流程》等一批机制制度,有力推动信访举报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