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小康的幸福列车:六年不间断的温暖回乡路

2020年01月19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月18日,广州南站。上午10时05分,56岁的田贵军带着妻子登上了回贵州老家的D2812次列车。

这是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广铁集团等多家单位专门定制的动车专列,2020“向黔进·开往小康的幸福列车”,专门接在粤黔籍奋斗人员回家过年。这趟车上,不卖票,全免费。

一直以来,有大量的贵州籍青年在珠三角地区务工、学习。自2014年贵广高铁建成通车后,贵州团省委已经连续六年联合多部门开通返乡专列,助力在粤黔籍务工、学习青年于春节期间顺利返乡。

今年春运开始前,贵州共青团联合贵州省网信办、广铁集团、共青团广州市委等部门,通过发起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在广州的贵州籍青年报名,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车票。车票已提前于1月15日、16日发送至乘车人员手里。

田贵军和妻子都是文盲,为了女儿上大学的学费,两人摸索着来到广州打工。他们并不知道如何用手机购票,如何报名乘坐返乡专列,甚至他们不敢坐火车回家,怕多花钱,也怕在车站走丢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是他们的女儿悄悄报名参与了活动。“这趟列车上都是回贵州的兄弟姐妹,我相信爸妈跟着大家,一定不会走丢了。”

田贵军的女儿说:“我知道爸妈一定很想回家过年,但是又怕花钱,这个活动真的是太好了!”

同样坐上这趟列车的还有“广漂”何可举,来自贵州省黔南州的何可举今年27岁,对贵广高铁这条线路有着莫名的情感。“我和媳妇结缘于贵广高铁。”何可举的妻子来自湖南,两人一同在广州工作,尽管两人感情深厚,但谈到结婚这件事,妻子当时还是犹豫了。“她担心离家太远,回家太难,所以一直犹豫。”

“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后,从广州回贵州老家的时间缩短到了五个小时,可把我高兴坏了。”因为贵广高铁线路的开通,何可举的妻子也没有了后顾之忧,终于答应嫁给何可举。

如今,两人在广州拥有了自己的小家,但每年过年都会回老家看看家乡的亲人。“家乡的变化太大了,现在我们在外面提起贵州,可骄傲了。”何可举感慨道,“就像这趟返乡专列的名字一样,我们贵州人乘上了开往小康的幸福列车。”

在共青团贵州省委二级巡视员唐生建看来,共青团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青年奋斗拼搏的敬意,让在外的游子知道家乡的团组织一直惦念着他们,也希望在外的青年能多多关心家乡的发展,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出谋划策。

从前期报名到搜集信息、联系老乡、出票再到派票,需要不断和老乡进行沟通。“而联系老乡的过程就是共青团找到青年,联系青年的过程。”唐生建介绍,今年,团贵州省委组织了青年讲师团,在归家的路上,给老乡们讲讲家乡的变化与发展,宣传家乡的返乡创业就业政策,让老乡们看到家乡的新变化、新发展。

在D2812次返乡专列的车厢内,喜庆的福字贴在车窗上,福袋里装着大红的春联,过年的气氛非常浓郁。贵州春黔社的两名相声演员穿着长袍,有模有样地说着相声,随着一个个包袱的抖出,引得车上老乡捧腹大笑。

“通过我们的相声表演,阔别家乡的老乡们知道了这一年家乡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够传递贵州人努力、坚持的态度,让大家看到青春正能量。”春黔社相声演员刘振峰这样说。除了相声表演,今年的返乡专列还安排了歌曲、魔术、古筝等节目,让返乡之路变得更加有趣、温馨。

在团贵州省委的号召下,碧桂园贵州区域也积极参与到了本次返乡专列活动中来,这是碧桂园众多公益行动中的一次尝试。来自中山大学的在读博士生汪敏在表姐的推荐下,报名了本次返乡专列。她的表姐吴彩铃是碧桂园公司的员工,得知本次返乡专列有碧桂园的参与,汪敏不无骄傲的表示,她对碧桂园的社会责任感感到自豪,也对家乡共青团对在外拼搏奋斗青年人的关爱感到感动。

碧桂园入黔数年,深耕贵州,一直以“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为理念。碧桂园贵州区域工作人员羊哨尉表示,能参与返乡专列是一件好事,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活动,覆盖到更多的人群,让更多在粤黔籍青年能够顺利返乡过年。

这趟车上,有连续5年坐上返乡专列的贵州老乡,也有在广州奋斗将近20年的资深“广漂”;有坚持做公益的爱心人士,也有带着资金技术回乡创业的有志青年。登上今年返乡专列的摄影师杨枫上车后一直举着相机拍摄,“我想将大家的笑容记录下来,这是很有幸福感的事情。”

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说,接在粤黔籍青年回家,不仅仅是给他们提供一张回家的车票,更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青年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团组织走进青年心中,拉近与青年人的距离,让团组织与青年更加紧密相连,让青年看到家乡变化与机遇,参与到贵州未来黄金十年的建设中来。

历时5小时,运行了900余公里,D2812高铁专列于1月18日下午15时15分稳稳的停在了贵阳北站。碧桂园的志愿者们拉着碧桂园欢迎贵州老乡回家过年的横幅。田贵军带着妻子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坐上了回家的大巴;何可举带着怀有身孕的妻子缓缓走向出站口,2020年,他们将会迎来第二个宝宝;中山大学博士汪敏在贵阳北站的站牌前拍照留影,和志愿者们告别后,踏上了回家过年的路。(安乐)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